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就业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难时期 中央地方频出台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罗局长,我有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对于一些,很不幸,他没找到工作,他今年就是找不着工作的大学生来说,他找不着工作,他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他会不会享受到失业救助,或者是失业保险,会有吗?

罗建民:

目前成都还没有考虑对他们进行失业救助,因为毕竟相对救助对象来讲,他们还有知识,还有就业的能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罗建民副局长给我们介绍来自成都的局面。

刚才我注意到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成都发放的培训券发放的对象是社会的两端,一个是农民工,一个是大学生,您怎么看待这种局面?

大学生应该是帮助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力量

王旭明:

刚才局长说了,有各种不同层次,根据民工也好、大学生也好,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需求来选择培训的内容,但是我也确实觉得有一点。

主持人:

您心里什么滋味?

王旭明:

说酸楚吧说得重了,反正是有一点不太舒服,因为我觉得大学生的的确确不应当是和农民工,这个因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我觉得大学生应该是社会的顶梁柱,应该是帮助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支主要力量,现在成了需要政府来救助的对象,我觉得这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应该说我们的政府是责任政府,考虑到我们的现实情况,全力采取措施来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但作为大学生本人,现在我在想,我倒退若干年,是大学生这个群体中的一员的话,我会感到心里不舒服。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以成都为例,包括我们通过短片看到全国各地、政府,还有各方面都在想办法,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个短时期的一个救急的举措,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现在政府在出力帮助这些大学生。如果我们从长远来看,在未来若干年,怎么让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不再让政府操心,而让市场能够解决?

王旭明:

我还是充满希望,我觉得我们要关口前移,就是由出口考虑就业问题变为入口就考虑就业问题,就是大学生在入大学,在进大学门的时候选择专业,包括选择学校,甚至选择老师等等,可能都要和就业紧紧挂钩。在就学的四年期间,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就业紧密相结合。所以这里面有两方面因素特别要说,一方面,作为我们学校设置专业的时候,所谓那些长线专业,就是市场不欢迎的专业应该尽可能地调整。另外一方面,作为我们学生主体,自己要及时地调整,你在学某些专业的时候,要把学和习结合起来,要把学和术结合起来。

主持人:

说到长远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我们在探讨长远的解决之道,但是在长远的解决大问题的一些方法的时候,有很多人有一些怨言,这些怨言我们不能不去正视它,比如有一些大学毕业生就说我的父母就是一个普通人,但是我同学的父母有局长,甚至还有部长,我在面对一个就业的时候,我的门槛比他们高太多了,所以说未来我们怎么能够从长远,从制度上去消除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是很多人关心的。

王旭明:

应该看到,任何一个社会都不是一个完美的社会,我们当然不断地在追求完美的社会,在存在这样或那样弊端的时候,作为大学生自身,我觉得除了呼吁,除了帮助,除了期待社会去调整,去完善之外,作为自身,我觉得完善自己。

我最近碰到一个大学生就业的时候,一年前,我看到他还没有就业,非常痛苦,一年后我有一个机会碰到他,他原来准备考研究生,他说我不准备考了,为什么?他说我已经被一个公司的人事部部长录取为部长助理,同时聘用这个岗位的有五六个人,为什么录用他了呢?因为部长问了两个问题,其他的都答不上来,这两个问题很简单,一个问题是你是学人力资源管理的,请问人力资源的基本要素有哪些,其他学生答不上来,他基础知识很好,答上来了。又问其他几个孩子,你的大学老师,教人力资源课的老师是谁,高中老师是谁,都答不上来,这个孩子同样答上来了,我想这就是自身努力的结果。

主持人:

您这个多多少少是不是也有一些不愿意面对现实的一种反映呢?

王旭明:

因为我觉得面对现实,我们会有很多无奈,面对这些无奈,作为一个智慧的选择,改造当然是不可少的,但是改造同时,如果完善自我不是也同样挺好吗?

主持人:

面对今年这么严峻的就业形势,对于那些有可能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旭明:

少怨言,多充实自己,降低标准。简单的说,先择业,再就业,最后实现创业。

主持人:

还来得及吗?

王旭明:

来得及,只要从现在开始。

来源: 央视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评:让大学生就业少承受一点附加的社会转型之痛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难时期 中央地方频出台措施
教育部将相对稳定招生规模 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2008四川大学生就业报告:土木交通专业蹿红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湖南大学生就业报告:教师会计师需求量大(图)
上海大学生就业报告:本科生平均月薪3853 全国居首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