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铁路首次开行卧铺动车组 火车票儿童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20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首页>>就业
2008四川大学生就业报告:土木交通专业蹿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围绕全省2007届大学毕业生调查的《2008四川大学生就业报告》出炉

2009届毕业生是自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本科生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明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610万人,超出去年60余万人。日前,温总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毕业生会谈时表示,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分配。但他同时强调,很快就会提出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克服这个困难。"。

今天本报刊出的《2008四川大学生就业报告》,除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调查外,西南财经大学也参与其中,样本量较去年进一步扩大。此次调查历时一年,针对全省2007届大学毕业生,共回收问卷36289份,覆盖全省167所院校。在2009届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期,本报推出这期报道,期望这些数据或结论,能给那些正在为找工作而苦恼的大学生、为报考专业而彷徨的高中生们有效帮助。

关键词1

专业冷暖

【《报告》显示,2007届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10个专业中,金融工程、材料工程两大专业名列前茅,而皮革、轻纺、金融等专业小类则包括其中。月薪平均在2000~5000元,成为去年就业的最旺专业。】

昔日王牌专业签约仅10余人

2008年金融危机或许将成为200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中挥之不去的一个阴影。成都某高校皮革专业的小田怎么也想不到,这个该校历年来的王牌专业,今年却在就业上遭遇"滑铁卢"。

4年前,小田以高出省控线40多分的高分考入了这久负盛名的皮革学院。"前两届的学长、学姐要么去研究机构,要么去大型公司,基本每年的12月左右就被‘抢’完了。"然而,今年的就业形势却急转直下。从今年10月以来,小田一共投递了30多份简历,仅获得了5次面试的机会,但都再无下文。到目前,本专业签约的不过10来人。"只能说没赶上就业的好光景。"

和皮革专业一样,今年就业突然遇冷的还包括纺织、制造、金融等相关专业。记者对省内10余家高校就业情况调查后发现,这些在去年同期基本都超五成多签约率的专业,今年却不到三成。西华大学一学生就业工作负责人说,金融危机对外贸、房产、金融、物流等专业冲击最大,而这些都曾是学校的热门专业。报读的人相当多,其中大多数都冲着就业来的。

灾后重建刺激冷门大翻身

与此相反,一些过去"默默无闻"的冷门专业却开始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据省教育厅负责学生工作的一位负责人透露,据目前统计,土木、基建、勘察设计、交通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异常火爆,在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截至11月底,就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

西南交大一负责人称,由于地震后国内多项交通项目上马,以前往往会在第二年的4月出现的签约高峰,今年提早到了11月,目前,该校相应专业的毕业生基本被"预订"一空。甚至该校下属的一般本科院校峨眉分院,今年也出现了历年来就业的"最旺季"。

"土木、铁路方面的人才非常短缺,设置这些专业的高校也并不多。"中铁八局人力资源部人事科副科长胡芳平告诉记者,虽然该局目前已招聘400多名大学毕业生,但未来岗位缺口还很大,招不到人是他们目前最头疼的事。

据记者了解,省内目前开设有土木、铁路、交通等相应专业的高校确实不多,交通类专业除西南交通大学及其二级学院外,基本就以高职和中职为主。而土木专业开设的院校相应较多,但每年招聘的人数却并不多。各校人数一般控制在50人左右。而金融、制造类专业却比比皆是。

专家之言

填报专业应结合爱好放长远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周雪峰认为,作为教育监管部门,惟一的方法就是在专业设置上把好关,依据未来的专业就业趋势,控制好高校的招生人数。但今年的冷热专业是因受金融危机以及地震两大不可控因素影响造成的,对此,教育部门实际很难预测和拿捏。也有高校认为,高中毕业生在选择专业时的不理性同样影响了高校正常的专业设置。

"专业冷热并不是永恒不变的,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原来的热门很可能就是现在的冷门。"周雪峰表示,从大趋势看,今年的特殊就业形势并不能完全作为高中生选择专业的依据。而应该结合自身兴趣、爱好,着眼于专业的发展前景。

来源: 四川在线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世行称就业危机将至 明年全球失业人数将超两亿
成都将投7500万向返乡农民工发放500元就业培训券
湖南大学生就业报告:教师会计师需求量大(图)
就业危机--全球新一轮危机凸现 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变革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就业率不到70%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