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教育动态
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村经费保障仍是低水平

●有些学校缺乏宿舍,甚至存在两三个学生挤住一张床铺现象

●分担义务教育经费上,一些地方政府存在“上增下减”现象

目前,全国还有42个县未实现“普九”,这些县全部在西部地区,其中有7个是边境县,20个县在海拔4000米以上,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在义务教育经费方面,农村虽有较大增长,但保障仍是低水平。路甬祥说,随着农村学校布局的调整,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用房严重不足。有些学校由于缺乏学生宿舍等生活用房,甚至还存在两三个学生挤住一张床铺的现象。

根据审计署的汇报,2007年,在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审计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在分担义务教育经费上存在“上增下减”现象,即上级政府增加了投入,本级政府却减少了应承担的资金。在审计调查的16个省54个县中,有3个省未按规定落实资金1.08亿元,有8个县未按规定落实资金1350万元,分别占应承担资金总额的8.65%、71.78%;有46个县挤占挪用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等1.15亿元,占同类专项经费的3.8%。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当前,城乡教职工基本编制标准不统一,小学、初中教职工和学生比例基本编制标准,农村分别是1∶23、1∶18,城市分别是1∶19、1∶13.5,农村低于城市。而农村学校由于相对分散、寄宿学生增加等原因,恰恰需要多配备教师。

据统计,目前全国中小学仍有37.9万名代课人员,其中81.8%分布在农村学校。其收入仅为公办教师的1/3,甚至为1/5。由于有些边远、艰苦地区派不进公办教师,聘用代课人员费用较低,还出现了对教师队伍有编不补、低薪聘用代课人员的现象。部分代课人员素质不高,难以保障教学要求。

对此,执法检查组建议,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录用、培训、转岗、辞退等措施,积极稳妥地解决代课人员问题。

学校安全建设应加速

●2007年全国普通中小学危房面积3358万平方米,占2.48%

●对未达到抗震要求的所有校舍,应适时制定规划予以改造

目前,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危房比例仍然较高。据教育部反映,2007年,全国普通中小学危房面积3358万平方米,占普通中小学校舍面积总数的2.48%,其中90%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农村。云南省小学、初中危房比例最高,分别达到20%和11%,其中D级危房占85%以上。

这次汶川特大地震对灾区学校造成了严重破坏,相当部分校舍需要重建。据四川省统计,共有159个县近1.4万所学校受灾,其中义务教育学校和完全中学占91%。

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快全面排查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情况的进度,当前特别要做好受汶川特大地震影响的地区校舍的维修加固工作。同时,各地政府对未达到抗震要求的所有校舍,应适时制定规划予以改造,使之逐步达到防震标准。

针对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建议:依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推动农村学校从维持基本运转向提高教育质量转变。在不断完善新机制的基础上,通过专项资金补助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国务院应采取专门措施,重点帮助尚未“普九”的42个县完成任务。

我国农村地区(包括县镇)教师占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的80%。执法检查组建议,切实解决好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合理确定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尽快出台并切实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并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记者吴兢)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偏低 教师工资城乡差距大
网友进言教育部等:教师工资何时赶上公务员?
《瞭望》:1993年的教师工资为何拖到今天还没发
温家宝邀八教师作客 粤中小学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 禁招代课教师
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月人均涨300元 重点“补低”
北京将改革中小学教师工资 年内不低于公务员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