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首页>>教育动态
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背景:我国1986年开始实施义务教育法,2006年对该法全面修订。2007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该法实施情况首次进行检查。此后,国务院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的要求认真研究和整改。200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义务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实施两年来,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在很多方面取得新进展,已进入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新阶段。”

1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副委员长路甬祥作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这样评价。

同时,他指出,尽管实施义务教育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4方面: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难以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义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性仍然明显;农村中小学校舍和日常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义务教育实现“真正免费”

●2007年,全国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046亿元,比上年增长26%

●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杂费

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城乡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依法实现了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

全国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2007年为5046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2007年达2992亿元,比上年增加37.4%,增长部分以财政性经费为主;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学杂费;中央财政对设立的每一项义务教育专项资金都制定了管理办法;内蒙古等14个省(自治区)开展清理农村“普九”债务试点……

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国家更为重视。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农村教师工资上收到县级管理后,各地没有出现新的拖欠教师工资现象,部分地区已开始落实农村教师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待遇。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原则通过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路甬祥说,2007年底,西部地区“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农村学校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据教育部汇报,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有765万人,其中77%的小学生、80%的初中生在公办学校就读。

学校安全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强化。中央财政提高了中西部地区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的测算标准,中部地区每平方米由300元提高到400元,西部地区由400元提高到500元,一些高寒地区提高到1000元。2008年7月实施的《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提高了学校建筑的抗震设防标准,要求比当地一般建筑抗震设防烈度提高一度。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偏低 教师工资城乡差距大
网友进言教育部等:教师工资何时赶上公务员?
《瞭望》:1993年的教师工资为何拖到今天还没发
温家宝邀八教师作客 粤中小学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 禁招代课教师
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月人均涨300元 重点“补低”
北京将改革中小学教师工资 年内不低于公务员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