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78年到07年GDP年均增长9.8% 总体达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西门子中国开除20多名员工 学生组织签名行动抵制可口可乐 回应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首页>>就业
老师身背简历帮学生求职 浙江高校使出浑身解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早报讯 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之下,浙江各高校也开始使出浑身解数,尽可能地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些学校的老师甚至背着学生的简历走出高校下地市帮助学生找工作。

大学老师成就业“推销员”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胡永青老师背着400多份学生资料前往台州。“这次去台州前,我们了解到台州地区对机械工程类与纺织类的学生需求量比较大,因此我们便把组织这部分毕业生作为重点。”他说。

随后,老师们开始调查统计毕业生的户籍所在地理想就业地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学校共有400多名“台州生源”与“愿意前往台州工作”的毕业生,胡老师在台州人才市场的帮助下立即与当地300多家企业进行接洽工作。

“大学老师都成推销员了。”胡老师半开玩笑地说。

“与我们一起前往台州的其他几所高校除了一份招聘会邀请表外,其余什么资料都没有准备,这也就让我们得了先机。”胡老师说,现在学校与钱江摩托、吉利集团等多家企业达成学生就业共识,并且还与爱仕达电器等200家企业签订了人才共建协议,来解决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问题。

“最后一趟跑下来就解决了100多位学生的工作和实习问题。”说起这些,胡永青显得很自豪,虽然辛苦,但成绩还算不错。

完不成任务院长要扣津贴

浙江省不少高校,都进行了全校动员,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专门有个《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奖惩办法》的文件,每年会根据各个学院的情况,评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奖”、“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孙鹰说,他们学校每年也给各个学院下指标,规定学院领导和专家教授必须帮助多少学生就业,如果不完成,会相应扣罚岗位津贴。为了当好这个“兼职推销员”,学校里的学科带头人、毕业设计导师和专业教师们抓住学术会议、科研合作、参观访问等机会,主动与用人单位、学科相关单位联系,对于毕业生就业问题,解决一个是一个。

拉校友回校招聘毕业生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毕业生就业难题,学校、社会、用人单位纷纷以各种形式、各种措施,帮助应届毕业生就业,其中,校友成了重要力量。

这个学期以来,浙江林学院就有10多位往届的毕业生,代表自己所在的公司来母校招聘人才。他们中的不少人通过自主创业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或者通过自身努力成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据统计,这些校友带来的招聘人数超过100人,涉及林学院、经济管理、国际贸易、摄影、广告设计等20多个专业。“因为都是一个学校毕业的,对毕业生的素质和专业能力,我们比较了解。”现在已经是绍兴市一家企业总经理的何军说。

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每年开一届校友会已经成为了惯例,学校每年都会要求校友回校,对学校的教学等各方面提建议,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帮助学校学生更好地就业,这也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就业率。(  □通讯员 陈国利 崔鹏 孙江丽 记者 章建森)

来源: 早报

相关文章:
留学“经典三步骤”:早申请 先存钱 多头准备
北京人事局:2009年公务员招录计划未确定
命题专家泄考题 判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获刑1年半
月薪1500以上包食宿 女大学生争相赴深圳干家政
高校图书馆不对社会开放引质疑 学校:能力有限
促进就业:2009年政府面临的民生最大考题
留学移民:海外打拼30岁前不要去在乎的22件事
中国留学生在美面临就业选择:留下还是回国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