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首批30万人成功预订北京奥运门票 确认函近日发 9月30日前付款 -中国拟批准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协定 为研发核聚变电站奠基础  -中国将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 就业促进法有望月底出台  -土地出让违规将直报国务院 农村土地治理重点解决8类侵害问题  -国务院研究山东煤矿溃水等事故 攀枝花煤矿透水事故8人生死不明 -国家级开发区成最具活力经济增长点 京开发区GDP年均增70.3% -反垄断法草案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明确审查外资并购
北京地铁人才缺口过万 将与铁路争夺人力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和建设热潮。不仅越来越多城市争先恐后地进入“地铁时代”,已有地铁的城市也在不断延伸着其轨道交通的长度。特别是北京,更是在奥运的契机下,进入了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期。

一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势必要有合适充足的人才作为后盾,“地铁人才”这个还有些陌生的字眼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据业内人士表示,单是北京,未来几年的地铁从业人员需求就达1万人左右。

“地铁时代”到来,人才短缺成为产业短板,在寻求校企合作的同时,地铁也向“铁路人”抛出了橄榄枝。

地铁人才:供不应求

“从开通线路的公里数、运营速度、客流等各方面综合考虑,预计从现在起到2012年,北京对地铁以及与地铁相关的行业的新增人员需求将超过1万人。”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下称“京港地铁”)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经理顾群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这个数字与目前北京所有从事地铁及其相关行业的人员数量相当。顾群还认为,新增人员需求中最为短缺将是那些有运营经验、技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缺口约为3000人,而目前这类人才在市场上的供给已经略显不足了。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迎来了一个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到2008年,北京将有4条地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即2007年开通的5号线(27.6公里)和2008年奥运会前夕开通的10号线(24.59公里)、奥运支线(5.91公里)、机场线(27.76公里)。

更大规模的建设也在进行和筹备当中。根据《北京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4-2015)》,到2010年底,北京城市轨道交通预计运营线路将再增加3条,即5号线、4号线一期工程和9号线,运营线路长度增至201.12公里。

而到2012年,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总里程达到420公里;到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达到19条,运营里程数将达到561公里,实现三环内平均步行1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

“随着新线的陆续开通,目前对于人才的需求压力现在已经有一些感受,但还不是最强烈的时候;到2010-2012年,这个压力将会变得相当的大,因为这一时期是新增里程比较集中的时间段。”顾群说。

实际上,拥有奥运契机的北京并不是特例。

来自建设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内地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陆续修建地铁及轻轨线路并已投入运营,建成投入运营试运营的线路共有22条,运营及试运营里程超过600公里。而目前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有12个城市的36条线路。

此外,重庆、深圳、南京、杭州、武汉、成都、哈尔滨、长春、沈阳、西安、苏州等15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这些项目总长约1700公里,总投资达到62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左右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虽然具体数据很难估计,但可以肯定全国在这个行业上的人才需求会是相当巨大的。”顾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顾群认为原因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杭州、成都等新建地铁的城市,由于原来在地铁相关人才方面没有储备,困难可能要更多一些。其次,虽然北京、上海等地铁的历史比较悠久,有一些人员储备,但是由于新的技术、车型的使用,比如自动检票机、屏蔽门等,现有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也有待提高,知识和经验都需要更新。

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成潮流

与巨大的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可怜的供给,特别是轨道交通的高级人才。据记者了解,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目前全国拥有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对应专业的高等院校不到十所,相关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很多也处在“半死不活”的境地当中。而地铁时代到来,或可让很多相关培训学校借此“起死回生”。

“随着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地铁人才短缺的情况不仅企业意识到了,政府也开始意识到了。”顾群说,“我们与北京市交通学校合作的达成就是北京市交通委推荐的,这也能看出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做一些未雨绸缪的事情了。”

2006年10月,香港地铁公司、京港地铁公司与北京市交通学校签下“人才订单”,首批300名轨道交通专业学生将按照香港地铁经验和公司的要求在北京市交通学校进行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将被择优进入京港地铁工作。

顾群认为,地铁人才的培养主要还是依靠职业教育和企业内部的培训。政府指导支持下的校企合作是解决人才短缺的一个主要方向。

实际上不仅是北京,很多地方都在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如上海地铁公司和上海轨道交通学院的合作、南京地铁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等等。另外,双方还可以在研发和企业内部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会展业日渐繁荣 五类会展人才招聘备受青睐
社会老龄化促医学人才走俏 护理学专业招生火爆
中科院和新疆共同设立"西部之光新疆人才特别支持项目"
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沪就业市场最缺销售人员
关于规范人才招聘会管理改进人才招聘服务的通知
人事部:规范人才招聘会管理 改进人才招聘服务
《军队吸引保留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规定》印发
企业对新闻人才“喊渴” 月薪4000至6000
人才远难满足市场需求 动画绘制员成为稀缺职业
图片新闻: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