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级开发区成最具活力经济增长点 京开发区GDP年均增70.3% -反垄断法草案望获通过 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 明确审查外资并购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占比逾10% 近4个月来外管局首次批准QDII额度  -中国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财政部:中央财政设立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 主要用于六个方面 -上证综指突破5100点 5元以下股票几近绝迹 散户担心出调控政策  -中国国土分区将终结GDP崇拜 政策渐明 天津正成为中国华尔街 -建设部筹建住房保障司 或推公屋计划 奥运周边房价涨幅高近10%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银监会:五启示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五部委重拳联查土地出让违规 问题将直报国务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等五部委决定在全国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据了解,此次整治主要从4个方面入手:将应当出让的土地作划拨处理、应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协议出让、出让金的定价收支是否合法、有无改变土地用途。

四环节重点清理

8月8日,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财政部、审计署五部委在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联合发文,要求对全国各地省市的地方政府对本辖区内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供应所有建设用地逐宗进行清理。

“目前此文件已经下发到各国土资源厅,各地方国土部门要首先开展自纠自查,将问题上报五部委后,我们再进行抽查。”国土资源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

虽然这位官员不愿透露更多细节,但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土地专项清理将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整治行动,问题将直报国务院。

据了解,此次清理的重点是将应当出让的土地作划拨处理、应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协议出让、出让金的定价收支是否合法、有无改变土地用途等4个环节。

“从2007年11月起,五部委还要对地方部门进行重点抽查,抽查的面积将不少于整个清理面积的一半。”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查增祥说,“这次五部委强调了严格的行政问责制度,要求‘如发现对专项清理不认真、不按规定整改和纠正问题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他进一步说,一些打着大学城、工业城、科技园旗号的土地使用变相地改为住宅建设用地、商品房开发用地。这些是土地转让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将是此次清理的重点。

同步开展出让金审计

据了解,为了配合五部委的土地清查,审计署也在同步开展全国土地出让金审计工作。

“以前土地出让金并没有真正征收上来,一些开发商取得土地之后缓缴、少缴土地出让金,这些资金没有纳入政府的财政预算中。”中国土地学会副会长董黎明说。

他表示,这是个很大的黑洞,审计署显然要对这些进行审计,看看这些钱是怎么花的。

“土地出让金种种问题的背后是地方政府的强烈政府意志。政府自行安排土地出让金、随意性和自由度很大。这些钱用于什么地方,用了多少等等都不透明。”董黎明说。

他进一步指出,本来用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的开发成本,用于廉租房建设的土地出让金被用来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铺张浪费现象严重。

“土地出让金应该被用在建设廉租房,国务院最新文件将土地出让金用于廉租房建设的比例从5%增加到10%,土地收益要用于为穷人盖房子,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多了,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邢亚萍说。

建立土地督察局

实际上,土地问题一直存在全国整体利益和地方局部利益的博弈,尽管国家对这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违法问题三令五申,但是一些地方为自身利益,经常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拒不执行。

“土地问题上,中央开始调整地方利益。目前随着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中央政府正在加强对地方土地违规的整顿。”邢亚萍说。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自身的职能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去年,国家土地总督察制度建立,各地方设立了土地督察局、设置地方督察员。“这说明国土资源部的职能不再单纯是土地权力的行使者,转而成为土地监管者的角色。”董黎明说。

近期,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建立了与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和厦门市、宁波市人民政府及其国土资源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度。

据悉,五省市政府按照事先商定的内容、时间和方式,向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函送土地管理情况季报;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及时汇总分析情况,上报国家土地总督察,并函送五省市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5年来查处涉农乱收费50亿 审计署清查北京土地出让金
审计署清查北京土地出让金 "8.31项目"成重点
沪土地出让单价将创新高 起始楼板价超2.6万每平
金人庆:土地出让金应有相当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
建设部:一季度明确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廉租房比例
天津出台房屋管理办法 转让房须补缴土地出让金
中国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
图片新闻: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