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新疆:高校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享受7种方式国家资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全区35所高校和184所中等职业学校将迎来一批新生,这其中不乏家庭经济困难、希望通过相关助学政策完成学业的学生。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学生因不了解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助学政策错失了就学机会或使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昨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杨立夫,他就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贫困生可享受哪些助学政策?

记者: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哪些资助政策?

杨立夫:目前,国家和自治区对全区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方式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内部的助学项目、勤工助学、社会捐赠助学共7种。自治区今年下半年对前三项奖学金共投入了12925万元。

国家奖学金奖励面约占在校生总数的0.3%,按全区35所高校16万余在校学生计算,自治区今年资助约480人;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面约占在校生总数的3%,全区今年资助约4800人;国家助学金资助的面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8%,自治区今年约资助46000人。

其中,国家励志奖学金将适当向国家和自治区最需要的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核能等专业倾斜。

助学资金如何申请?

记者:高校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有哪些程序?

杨立夫: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组织评审,并在校内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学校于10月31日前将评审结果报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审批。11月30日前将钱落实到学生。

记者:申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有哪些限制?

杨立夫:国家奖学金的申请者必须是在校生中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的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申请者不分家庭经济是否困难;

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申请者必须是在校生中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的品学兼优,且能提供家庭经济困难相关情况证明的学生。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的申请者必须是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须提供家庭经济困难相关情况证明。在同一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中等职业学校贫困生如何资助?

记者: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有哪些内容?

杨立夫:从2007年秋季学期起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用于资助所有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可获得资助1500元。这部分人数将占到全区184所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在校生人数的90%。三年级学生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方式解决生活费问题。同时,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5%的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这里所说的中等职业学校必须是经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的、实施学历教育的公办和民办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高校附属的中专部和中专学校。

民办高校生能享受资助政策吗?

记者:民办高校能否享受资助政策?

杨立夫: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并备案的、规范办学的、按要求从事业收入中提取5%的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同样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项资助政策。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就中职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答问(全文)
教育部发言人:政府就是困难家庭学生的"圆梦人"
教育部解读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
教育部发布会谈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解读中职学校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九成学生受资助
保证就学无忧——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教育部就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要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