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经济发展>>珠三角
“洋黑工”冲击珠三角 专家探讨能否合法开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洋黑工 珠三角 民工短缺 1986年 一条龙 人头费 跳板 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 三非 合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监管层面,尽管相关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洋黑工”的查处,但要堵住“洋黑工”入境实非易事。1000多公里的中越边境,有许多人通过小道或者趟过界河,几分钟就能越过国境线,边防监管往往鞭长莫及。

有专家认为,目前通过对监控设施的投入来试图缓解外籍黑劳工,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而我国对非法入境的务工人员的处理比较“宽容”,一般就是遣送出境,而且费用大多是由雇用方承担,处罚成本实在太低。

该人士表示,我国的《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1986年开始正式实施,距今已经20多年,是否还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值得探讨。

专家表示,中国未来可能将广泛面临劳务输入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须提上日程。

对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这个问题来得更早一些。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透露说,广东目前正在着手修改《流动人员就业管理条例》,其中就涉及到雇用外籍打工者的相关内容。

珠三角开放外籍劳务市场?

有学者指出,中国只希望输出劳工,而不希望引进,甚至把外来劳工视为洪水猛兽,从长远来看比较保守

“洋黑工”现象有其存在的土壤。有专家称,“洋黑工”潮几乎与“用工荒”同步,折射了珠三角隐藏的巨大劳力危机,值得警醒。

据预测,未来中国劳力缺口达到1亿以上。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的阵痛转型中,是否可以依靠放开部分外籍劳务市场,来解决“用工荒”问题,值得探讨。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吸引着各种肤色的洋人来华“淘金”。广东省劳动学会顾问张荣发认为,如果我们像日本、香港一样开放部分外籍劳务市场,对这些进入珠三角打工的外国人就能够进行比较有序的管理,就会避免出现更多的问题。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却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是否开放外籍用工市场涉及到我国的主权问题,也涉及到就业结构问题。解决用工荒问题不能简单依靠放开外籍劳工市场,“要看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劳动就业问题,要重点培育、发掘自己的劳动力。”

他说,现在用工市场不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是许多企业给予的工资太低,人们就业的愿望降低。如果再放开外籍劳动力市场的话,势必工资水平会降低,这样会扰乱目前的就业市场,也会冲击最低工资标准,对广大的劳动者是不利的。

他认为珠三角中低端劳动力市场已经饱和,对于非法入境的“洋黑工”应该重拳打击。

但有学者指出,目前中国只希望输出劳工,而不希望引进劳工,甚至把外来劳工视为洪水猛兽,从长远来看是比较保守的。(统筹:张波 记者刘茜实习生王靖)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洋黑工热衷赴华打工挣钱 已形成地下产业链(图)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