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经济发展>>珠三角
“洋黑工”冲击珠三角 专家探讨能否合法开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洋黑工 珠三角 民工短缺 1986年 一条龙 人头费 跳板 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 三非 合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两年广东民工短缺,外籍劳工肯干、听话、能吃苦,从事的一般是最艰苦的工作,因此很多工厂明知雇请的是外籍人士,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洋黑工”蜂涌而入。

此前广东省公安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查处的非法就业的外国人就达154人。

非法入境“一条龙”产业链

组织偷运一个越南劳工到广东工厂可得到1200元好处,扣除车费、食宿费用后至少还有700元以上的利润

“珠三角市场繁荣创造了就业机会,吸引周边国家贫困阶层人口流入。就如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内地民工涌入广东一样。”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说。

据了解,2005年之前,东南亚黑工大部分都是用在边境有亲戚关系的中国边民为“跳板”。近两年来,用工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催生出介绍、运输、提供假身份证等非法“一条龙”服务产业链。据了解,从事这种业务的大多数是广西边境地区的劳务服务公司,“洋黑工”不再需要亲戚关系就可以大批直接进入珠三角、甚至长三角打工。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越南与广西东兴、凭祥两个口岸地区水陆相连,边境贸易通道多,越南人很轻易便可偷越边境线。那些从事“洋黑工”生意的中介公司,常常把招聘点明目张胆地设在离边境线不远的地方。

据知情人士透露,“组织偷运一个越南劳工到广东工厂可以得到1200元的好处,扣除车费、食宿费用后至少还有700元以上的利润,组织偷运非法劳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

转运黑工的非法中介组织与用工企业往往达成“利润默契”:中介组织将非法劳工交到企业之后,企业每月从黑工中获得的利润,有一半以上要分给非法中介。玩具、制鞋等企业,黑工工资要比正规工人少1/3,全部归非法中介,而且年底的时候还要按人头给“人头费”。

据悉,广东省政协早在2008年就已经“围绕我省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现象日趋严峻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用洋工带来管理新难题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大批劳务人员入境,在历史上并不多见,法律法规都存在空白和滞后

广东省劳动学会顾问张荣发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大批人员入境,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这也给中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带来了一项新课题,法律法规都存在空白和滞后。

据了解,有关部门对境外黑工等“三非”现象,基本的处理办法就是———“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遣送一个”,对私自雇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在终止其雇用行为的同时,可以处以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并责令其承担遣送私自雇用的外国人的全部费用。但这并不能有效制止外籍工人非法进入我国务工的现象。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洋黑工热衷赴华打工挣钱 已形成地下产业链(图)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