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问诊家长增多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经济发展>>行业动向>>房地产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政府不同待遇引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土地 民企 华润集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企和央企角逐25000亩土地的开发权,注定是一场不对等的较量。除了规模实力的不对等外,还有当地政府支持力度的不对等。

在8月8日山东省政府刚刚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45条”后,记者拿出这个案例深入解读一个正在发生的民营企业与央企之间的不同待遇,以期政策早日落地。

在山东省济南市兴隆片区25000亩左右的土地上,当地一家民营企业济南五月风中国名酒市场有限公司(下称济南五月风)前期介入几年后,又传出该地块将整体交由央企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消息。

这让济南五月风总经理柴晓伟女士无异于挨了当头一棒。

柴晓伟告诉记者,“2005年,全国秋季糖酒会在济南闭幕后,她依托多年服务糖酒会的资源优势,被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于2006年6月12日批准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办中国名酒市场,最后选址二环南路兴隆庄片区设立中国名酒市场。”

2007年1月,柴晓伟注册成立了济南五月风公司。2009年初,济南市政府在该地拟规划兴建主题公园,此后,她便开始配合政府规划做着旅游文化综合项目的调研及规划等工作。2009年11月,济南五月风与项目所在的兴隆片区的五个村签署了联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兴建“圣贤文化城旅游生态园”的框架合同,并报济南市市中区招商局备了案。

据了解,位于济南涌泉泉群的兴隆片区,包括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兴隆一村、兴隆二村、兴隆三村、白土岗村、大岭村五个古村落,占地约25000亩左右,涉及村民2300余户,7000多人口。

今年6月,济南市政府为引资便利,下发通告冻结了这一片区。冻结范围包含了该片区所有的村庄和土地,冻结期限是三年。

济南五月风所在项目也成为了冻结范围的一部分。这让柴晓伟急如热锅上的蚂蚁。通告下发后,有关部门便派出多个小组分守在各个路口,以防止拉有建筑、装饰等材料车的进入。

“2010年全国秋季糖酒会将在济南举行,我们本想藉此把市场好好整修一下,全面启动建设文化生态园的中国名酒市场项目。眼看2010年秋季糖酒会就要召开了,留给我们建设市场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糖酒会期间建不好,将会带来重大损失。”柴晓伟对记者说。

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冻结兴隆片区是否为引进华润集团做铺垫呢?记者日前到济南市市中区采访。

市中区委宣传部了解记者的来意后,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晓策表示不接受采访,只给记者解释说明相关情况,但不允许记者录音或记录。

任晓策在给记者说明情况时反复表示:“这是省里今年山东香港周确定的大项目,没有任何的问题。”他建议记者不要报道此事,“不要单听几个村民的意见,要多从省市的战略角度报道”,届时项目确定后邀请记者参加。

据介绍,济南市政府已经与华润集团签署了兴隆片区的开发协议。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2010年香港山东周期间,济南市政府与华润集团就兴隆庄片区开发和华润万象城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华润集团在该地计划投资40亿美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华润集团此次在济南市市中区实施的投资项目,已被济南市列为重点建设项目,分为北部高端商务休闲区和南部艺术主题公园两大区域,目前已经形成初步规划方案。本报记者 魏好勇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土地市场再现流标
国土部官员:造成土地闲置过半原因系政府因素
北京多数银行停止三套房贷 国土部秘密清查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
税务总局: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将调整 不得低于5%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或迫房企降价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