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舟曲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37人 失踪1148人 -中国救灾提速 高层第一时间反应成常态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名单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首页>>经济发展>>宏观经济
发改委称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发改委 物价形势 异常波动 稳定因素 CPI 价格法 蔬菜 涨幅 价格总水平 食品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现全年CPI调控目标基础更加巩固

发改委网站9日消息称,当前我国价格运行基本稳定,下半年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较多,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调控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为研究分析当前价格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强化价格实时监测预警工作,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的思路和措施,发改委价格司于近日召开了全国价格综合工作会议。

对于当前的价格形势,发改委的总体判断是价格运行基本稳定。在此形势下,会议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可能发生的部分地区、个别产品、敏感时段的价格异常波动;高度重视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对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的影响,合理把握价格改革的时机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有利的价格环境。

对下半年的物价形势,发改委的整体判断是,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较多,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调控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记者了解到,据统计局和商务部监测显示,7月份蔬菜、肉价等食品价格连续4周环比增长,其中肉价涨幅超过10%。但分析人士指出,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缘于灾难天气这一随机性因素,未来CPI将主要受基数影响,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同比已经转正,CPI同比增幅将走低,CPI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可期。

会议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工作预案,加强对市场价格变动规律、特点的研究,加快建设价格实时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旦发生价格异常波动,能够针对引发价格异常波动的原因、波动幅度和影响后果,迅速采取舆论引导、扶持生产、促进流通、储备吞吐、提醒告诫、监督检查以及必要的价格干预措施等手段,将价格异常波动控制在萌芽状态。

价格调节基金是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一项行之有效的经济手段。对此,会议特别强调,各地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利用价格调节基金扶持蔬菜等农副产品基地建设和流通、支持建立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平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对突发事件、补贴低收入群众生活的经验,依据《价格法》的规定和当地价格异常波动的实际需要,规范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使用和管理,不断提高价格主管部门调控市场、稳定价格的能力,努力缓解价格异常波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媒体称6月CPI超3% 物价波动官方解释各异
大宗商品半年跌逾8% 物价压力仍难减轻
央行报告: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物价上行压力大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我国南方省区政府出手应对“水灾物价”
管不住物价?那就管老百姓的嘴巴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