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经济发展>>珠三角
“洋黑工”冲击珠三角 专家探讨能否合法开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洋黑工 珠三角 民工短缺 1986年 一条龙 人头费 跳板 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 三非 合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南亚越南、柬埔寨等国成为入粤洋工的重要输出地

●重拳打击,还是合法开放?劳动部门与专家存在争议

近年来,来自越南、柬埔寨等经济相对落后国家的境外黑工大量涌入广东,冲击着珠三角的用工市场。记者调查发现,“洋黑工”入境已形成产业链,非法中介提供介绍、运输、提供假身份证等“一条龙”服务。

“洋黑工”正在考验着我国入境人员管理的相关制度,专家表示,中国未来可能将广泛面临劳务输入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须提上日程。这一情况已经引起广东省的高度重视,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两位副厅长昨日已带队到珠三角调查“洋黑工”情况。

“洋黑工”涌入珠三角

外籍劳工肯干、能吃苦、工资低,很多珠三角工厂明知用的是非法入境的洋劳工,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4月中旬,佛冈县公安机关在位于广东清远市佛冈一家名为“万兴电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发现了24名涉嫌非法偷渡入境的越南籍劳工。其中一位名叫中良的越南劳工说,他14岁就从越南偷渡过来,已经在珠三角几个工厂打了5年工。

“他很少与我们打交道的,平时都是独来独往,非常警惕。”国内工人告诉记者,最多时厂里有30多个越南人,大多在回收车间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说起对越南人的印象,厂里工人挺有好感。“很能吃苦,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就是工作,每天大包小包地背来扛去,不少我们不太愿意做的辛苦工作,都是他们做了。”

记者了解到,“洋黑工”现象并非佛冈这一家工厂独有,深圳、东莞、云浮、肇庆等地都曾发现。一段时间以来,广东的“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住、非法工作)黑工,除越南人外,也有不少来自东南亚的缅甸,南亚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甚至还有非洲的。

东莞某制鞋企业的李老板告诉记者,柬埔寨、老挝的工人工资待遇的水平比国内工人少1/3,一旦经过3—6个月的适应期,他们的持续劳动能力要比国内工人强。“国内很多年轻工人都吃不了这个苦”。

在广西、广东等地,一些企业老板对境外打工者抱有好感。在珠三角一带的玩具、制鞋、皮革等工厂,“洋黑工”的收入平均为每月800—1000元人民币,要比他们在国内的月收入高出不少。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洋黑工热衷赴华打工挣钱 已形成地下产业链(图)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