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舟曲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37人 失踪1148人 -中国救灾提速 高层第一时间反应成常态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名单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利比亚 大使馆 环球网 此事 领事保护 1000多一点 内部矛盾 旅游签证 国胜 水电四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酷热天气下像沙漠般的工地

卫生状况令人担忧的厨房

工人的“饮用水”——黄色浑浊液体

环球时报-环球网8月9日报道 大约105名中国工人在今年6月被国内一家建筑公司带至利比亚一座工地内务工。他们于7月底在环球网报料台发出求救信,称自己两个月以来仅拿到极低的工资、遭受了诸多非人待遇,还被公司威胁不准将工地状况告知他人。

工地生活条件艰苦工资遭克扣

“帮忙救救我们回国吧,我们受尽了非人道的苦难,感受不到一点关爱和心理的慰藉。我们想念家里的父母和妻儿,想念祖国的关爱和祖国同胞们的热情,不要抛弃我们这帮被骗在海外工作的民工。”

这是被困在利比亚的中国工人代表小陈写给环球网的求助信中的一段话。信中写道,包括小陈在内的105名中国工人,被广西国胜建筑有限公司带到了利比亚甘特市的太哈两小区务工。在出发之前,公司承诺他们每人可拿到5000元的月薪。现在他们每个月到手的薪酬不仅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公司还在出行前后向他们每人征收了共计14000元押金,这使得他们“根本没钱寄回家中”。

环球网记者几经辗转联系上了这位“小陈”,他一上来便向记者“诉苦”。他说,发给环球网的求救信是多名工友拼凑写成,所说的内容句句属实。他们不仅拿到的工资少,所在的利比亚甘特市太哈两小区工地的饮食、医疗条件也极其艰苦。工人们每天吃的都是一样的食物,缺少蔬菜和油,喝着浑浊的水。很多人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或是在非洲炎热的天气下务工而生了病,可是公司既不请医生也没有提供药物,有的人在两个月内已经瘦了近20斤。

“我们不奴隶,不是畜生。难道我们到了这里就什么权利都没有了吗?”小陈情绪激动地说。他还指出,曾有一位工友在夜里胃痛、高烧不退,其痛苦的呼喊声吵醒了宿舍里的所有人。很多人为他难受得落泪,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让他自己硬撑过去。

小陈给记者发来了一组工友们使用手机拍摄的照片,其中有黄沙漫漫的施工现场、卫生条件极差的厨房,还有工人们平时饮用的水——从照片来看那已经不能被称为“水”,而是一种黄色的浑浊液体。

工人被严密监视公司可能属于无证承包

“我们要求不要把我们的电话和名字公开,因为公司的人不让我们打电话去大使馆和打回国内。”在接受采访时,小陈反复强调。他说,工人们因为不满公司不签工、扣发工资而进行了长达数日的停工。之后有两名带头停工者被公司的人叫警察抓走,关押了48个小时。因为语言不通,他们无法向当地警察申辩。

小陈表示,公司多次用“让警察抓你们去坐牢”要挟工人们不准停工,并且对他们进行监视。工人们曾集体捐钱购买电话卡,以和国内反映情况。后来此事被公司得知,负责人威胁称“如果查出来一定不会放过发起者”。小陈还说,他们这些人当初来利比亚时,公司给他们办的是“旅游签证”,来之前也没有进行过任何培训。很多人据此怀疑自己是被骗来做“黑工”。

环球网记者在8月4日下午联系了广西柳州国胜建筑有限公司,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李小姐证实公司确有带工人前往利比亚务工的项目。当被问及国胜公司是否拥有对外劳务资格证书时,她回答“我们正在办理”、“顺利的话最近就能办下来”,并表示开始申办是在“一个多月前”。而现在受困于利比亚的工人在6月初即已动身,这意味着国胜公司承包此项目时还没有申办相应的资格证书。

李小姐表示,自己对利比亚务工人员的生活状况毫不知情,并称需要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来回答。她还说,这名负责人正在外地出差,要两天之后才能回来。记者分别在8月7日、8月9日再次联系国胜公司,但是接线员称负责此事的管理者一直没有回来。

工人小陈还说,国胜公司不过是外包了别人的工程,而项目真正的总承包商是水利水电四局。尽管工人们与总承包商从未接触过,但是国胜公司的负责人经常以“告知总承包商”为要挟,威胁工人不要与外界联系。记者先后多次拨打了水电四局的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

工人求助多方未果使馆称已关注此事

小陈表示,工友们曾经联系过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得到的回应是让他们“打电话回国找劳动部门处理”。后来,又有工人分别联系了商务部、广西省劳动部门、仲裁部门甚至是110报警中心,但是这些部门均表示问题不在自己的职能范围之内。由于开工期间打电话不方便,而工人无法承受昂贵的国际长途话费,只好暂时放弃了打电话求助这条路。

环球网记者随后联系了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领事部主任马少义回应称使馆已在密切关注此事。他说,使馆方可以尽量协调工人与建筑公司的关系,但是由于双方有劳动协议在先,所以他们之间产生的摩擦属于“内部矛盾”,最佳的解决方案是让工人与公司进行内部协商。而部分工人采取停工、闹事等过激的手段申诉,是不恰当的。虽然使馆会尽量保护工人这一弱势群体,但同时也要尊重当地法律。

马主任还说,目前共有超过1000名中国工人在水电四局利比亚务工。由于工地临近沙漠、生活条件艰苦,很多工人认为与预期的待遇反差过大,不能满足之前在合同上制定的薪酬。记者询问了工人小陈合同的情况,他说出发前公司讲的是“月薪5000”,可是上个月他们仅拿到了“1000多一点”。他还说,工人们在未出国时曾与国胜公司签订一式两份的劳动合同,可是公司已经把两份合同都收走了。

马主任还表示,使馆有关部门已将此事报告给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请他们协调解决。而领保中心管辖利比亚地区的工作人员许小姐则表示,已经接到有关此事的报告,但是“部门之间有不同的分工”,这种情况应找商务部和当地使馆的有关部门。记者又致电商务部合作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的事情应该找外交部或劳动部解决,或是直接去找公司询问。她说,商务部对利比亚工人的事情“没有过问”。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