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首页>>贸易发展
外资巨头圈林百万亩无产出 地方政府招商被绑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外资巨头 林地 招商 租赁 圈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有斯道在广西的造纸项目遥遥无期,但按照合作协议,广西方面已经向斯道移交计划中的北海原料林基地近140万亩。

“斯道的董事会至今也没有作出一定在广西建厂的决议。”在林业厅任职期间,裴安道参与了斯道与广西方面的谈判,斯道董事会对在广西建厂一直存在争议,而鉴于其在镇江已经建有纸厂,反对方力争只将广西作为浆厂立足点。

而在一些广西林业业内人士看来,斯道的行为更像是房地产商捂盘惜售,在充分利用了广西政府招商的热情后,斯道以建厂为诱饵,实际上是圈了广西最优质的林地。

“现在我们处在对此项目的静默期。”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斯道方面并未对上述评论做出回应,其在北海的建厂计划仍旧继续“静默”。

金光式租赁

和斯道的林地大都由区直林场划拨不同,金光在广西的大量林地均是租赁自当地农民,而这使得金光在林材砍伐过程中阻力不断。

记者在广西采访期间,广西自治区正在加紧进行林权改革,包括文山村等多个乡村的农民已经拿到林权证,但拿到林权证的农民并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林地。

“(林权改革)名义上是将原本的集体林地分给农民,但是已经租赁给斯道和金光的,只要不违反大的原则,还是要维持原租赁协议。”广西林业厅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但鉴于林地的价格已经比承包初期上涨了不止10倍,“这其中就掩藏着巨大的矛盾。”

在该负责人看来,当年的土地租赁价格明显偏低。但从企业方面来看,这些已经签署的协议是合理合法的;而在农民看来,当年的协议租赁价格明显难以接受。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02年前后,钦州、北海两地每亩林地的租赁价格为30~50元,而在2010年,这一价格已经飙升至500元/亩。

实际上,金光集团在钦州市小江镇的砍伐行为已经遭受当地农民的拒绝。

“树苗是金光的,地是我的,谈不好(租赁)价钱凭什么砍(树)。”小江镇村尾村村民谢顺通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早在1995年,金光集团就开始在村里租赁土地种植桉树,“他们说种了桉树就不愁出口,其实不是那么回事。”

前述浦北县林业局官员介绍,金光集团落户钦州后,政府曾要求林业部门配合企业开展租赁种植桉树的工作,县林业局干部黄聪祖遂以县林业局的名义代表金光集团与各村签订桉树种植协议,并达成“7255”协议,即金光集团和黄组织按树苗,村民提供种植桉树所需林地,林木销售后,国家、生产队、个人、村委会按照70%、20%、5%和5%的比例分成。

林天贵向记者证实,黄聪祖先后砍伐了两批林木,但生产队、个人和村委会一分钱也没得到,这也是村民不再让金光砍树的重要原因。

“如果金光的林浆纸项目投产,大面积砍伐桉树不可避免,届时矛盾也不可避免。”前述林科院的专家不无担忧的表示,和斯道的桉树基本来源于国有林场不同,金光的150多万亩林地大都是从农民手里租赁种植。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粮商进入中国收购小麦 外资新一轮跑马圈地
外资加入中国粮食收购战 粮价或继续上涨
亚开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9.6% 世行:外资占中国年均GDP2.5%
外资掘金中国农业调查:寿光本地育种企业被边缘
汽车召回新规年底前出台 外资在华将遭严控
国内再保险对外资松绑 短期内难改中资独大格局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