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多省公布上半年GDP 均超11.1%全国增速
首页>>农业发展
外资加入中国粮食收购战 粮价或继续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粮价上涨 粮食收购 通胀 收购价格 粮食价格 上海商学院 粮食产量 粮食收购市场 粮食生产 粮食企业 夏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5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一位农民在小麦田里拣麦穗。

记者从宁夏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今年全区夏粮播种面积367万多亩,其中小麦306万多亩。经农技部门测定,全区夏粮生产形势喜人,预计总产比去年增加8%。目前,农民抓住天气晴好的时机正在加紧收割夏粮。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

国企、外资抢购资本集中流入

谁在抄底中国粮价

自6月中旬开始,小麦收购价一路攀升,国内粮价开始了新的一轮上涨。粮价上涨直接触动了敏感的通胀神经。7月19日,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出面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完全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

外资加入“收购战”

虽天灾不断,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仍有2462亿斤,仅比去年减产8亿斤,是历史上的第三个好收成。但受天灾影响的并非只有中国,主要粮食出口国如俄罗斯、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也略有减产,小麦价格近来涨势如虹,期货价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飙涨30%,并在上周创13个月来最高价。

据悉,一份由国家粮食局撰写的有关粮价上涨原因的调研报告本月中旬已上报国务院。该报告对推高小麦价格的多种因素作了全面分析,其中明确指出,国家粮食收储的头号“主角”——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据国家粮食局统计,截至7月10日,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10年新产小麦3480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2976万吨,占收购总量的8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夏粮收购并非只有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外资企业也加入到“抢粮潮”行列。世界粮油巨头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资的“益海嘉里”粮油项目正式落户中原粮仓。今年“三夏”期间,“益海嘉里”首次在山东、石家庄等地介入粮食收购环节,而且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一般每斤高5厘钱左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参与政策性收购主体的增多,特别是中粮、华粮等国资巨头的加入以及以“益海嘉里”为代表的外资企业进军中国粮食收购市场,竞争性收购导致了粮食价格的上涨。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官员称未发现中储粮抬粮价证据
2010年夏粮6年来首次减产 全年粮价涨幅或超10%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