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首页>>贸易发展
外资巨头圈林百万亩无产出 地方政府招商被绑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外资巨头 林地 招商 租赁 圈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斯道和金光两家纸业巨头在中国按树林的“圈地”和“租赁”行为,仿佛房地产商捂盘惜售;在业内人士看来,金光集团是“先圈再建”,斯道则干脆是“圈而不建”

曦从按树林的缝隙间射下,斑驳的光影照在挥汗如雨的林天贵身上。他一大早就起来,正在卖力地砍自家种植的桉树。他要将这棵树劈成柴火,带回家烧。

58岁的林天贵是广西浦北县文山村的村支书。他在这个村已经做了近30年的村支书。他任职的前15年,小江村没有一棵桉树,而后15年,桉树几乎覆盖了村庄的所有山地。

“这几年村里种的按树林太多了,根本没人来买。”他告诉《财经国家周刊》,现在桉树正在成为主要的烧柴。

文山村位于桂中的钦州市浦北县,全村745户3800人,水田1580亩,林地5800亩,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林地,而超过95%的林地种植着桉树。

在这里,一斤柴火售价三毛五,而一斤桉树的黑市价格仅仅两毛钱,文山村的村民已经习惯性的把桉树当成柴火,家家户户门前都散堆着劈好的桉树,林支书前后烧了300多棵桉树,而他的林地里一共种了3000多棵。

文山村,是广西桉树林乱象的一个缩影。广西林业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660万亩的速丰林中,桉树的种植面积达到1800万亩,占全国桉树种植面积的46%。曾几何时,这一数据还是广西官员引以为荣的政绩,但全民种树的热情和后续产业链的断档让庞大的种植面积成为一个尴尬的数字。而随着桉树种植和销售之间的矛盾显现,广西自治区开始寻求破解之道。

广西钦州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加强人造板项目的上马是缓解桉树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

在2010年的全区林业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政府首次明确加强人造板行业的发展,按照设想,到2015年,全区人造板行业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占林业总产值的40%。

全民桉树热

2002年,两个企业和一个文件掀起了全广西的桉树种植热潮。

是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全球最大的造纸商芬兰斯道拉恩索集团(以下简称斯道)、全球第四大造纸商印尼金光集团(以下简称金光)签订了“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按照项目规划,广西方面将为两项目配套建设原料林基地1400万亩。

当年5月,广西自治区政府下发了“22号文件”,主旨即为“加快我区速生丰产林的发展”,文件要求,2001年~2005年,全区“新造速生丰产林1000万亩,速生桉500万亩。”

“22号文件”同时要求,各级政府以任何名义对速丰林实行的收费立即废止、对种植速丰林的农民实行育林基金减半征收政策、大力鼓励农民种植速丰林……

为配合“22号文件”,广西林业厅还总结了“五个六”进行宣传鼓动,即“6年一个轮伐期、每亩只投资600元,每亩采伐费用600元、每亩生产6方木材、每亩利润600元。”

行政命令和滚动的利润激发了广西前所未有的全民造林热潮,那段时间,林天贵也挨家挨户地宣传鼓动,一方面宣传“22号文件”的政策,另一方面也宣讲“五个六”的美好前景,结果像“文革时学大寨一样”,村民们纷纷砍了山上原本种植的荔枝树、龙眼树,改种桉树。

来源: 人民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粮商进入中国收购小麦 外资新一轮跑马圈地
外资加入中国粮食收购战 粮价或继续上涨
亚开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9.6% 世行:外资占中国年均GDP2.5%
外资掘金中国农业调查:寿光本地育种企业被边缘
汽车召回新规年底前出台 外资在华将遭严控
国内再保险对外资松绑 短期内难改中资独大格局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