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延续公交地铁低票价 今年贴128亿 计划投800亿建"公交城市"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首页>>环球资讯
奥巴马签署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奥巴马 金融改革 法案 大银行 大萧条 美国总统 华尔街 美国人民 系统性风险 2008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华盛顿7月21日电 (记者 吴庆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而言,7月21日是一个历史性的大日子,因为当天他亲手签署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一部金融改革法案,使之正式成为法律。

这是继今年3月医疗改革法案获得国会通过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的又一项载入史册的重大政治胜利。金融法案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改革美国政府的华尔街法规,不但会对美国金融体系产生冲击,也会对全球金融监管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奥巴马当天中午在签署仪式上称,这项改革代表着美国历史上最强有力的消费者金融保护,这些保护性措施将由一家新的消费者保护机构来执行,该机构的工作只有一个,那就是照料个人消费者,而不是大型银行、贷款商或投资银行。

他指出,通过金融改革不仅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对美国经济来说也同样是件好事。改革的目的是确保金融业都遵循同一套规则,使他们以价格和质量来竞争,而不是技巧和陷阱。

“美国人民将不再为华尔街的错误买单”,奥巴马说,这项改革将终止对大银行的救助,若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应该倒闭的话,新法例提供了在不危害经济的情况下,当局剥离该机构的能力。今后没有企业会因其“大到不能倒”而得到某种方式的保护,美国将不会有另外一家美国国际集团,这就是改革的意义。

奥巴马坦诚,通过这项法案并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得不克服一系列强大的利益团体的游说活动,以及决心阻碍改革的少数党派人士的反对意见。

共和党猛烈批评法案因为少数银行的过错而惩罚整个银行业,是政府干涉经济的另一个例子。一些共和党人已声称,如果他们在华盛顿重新执政,将废除该法案。有舆论认为,该法案也让奥巴马树敌过多,将对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产生不利影响,财大气粗的华尔街金融家将能转而支持共和党。

这项以领导这一立法的两名国会议员命名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于7月15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该法案致力于保护消费者、解决金融业系统性风险等问题,旨在避免2008年的金融危机重演。

来源: 中新社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27省1.13亿人遭洪灾 三峡等发挥巨大拦洪削峰作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