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称收入分配改革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2010年07月22日08: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分配 统计局 经济增长 我国经济 积极因素 改革 房地产改革 东北振兴 经济运行 证券报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上海证券报7月22日报道 统计局报告称,收入分配、房地产等几项重大改革将推动经济协调增长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报告指出,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和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增强,成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下半年经济协调增长的积极因素会进一步增多,全年发展的预期目标可望实现,展望全年,有收入分配体制、房地产等几项重大改革会对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称,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而在国民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提高。

报告指出,几项重大改革会对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是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下半年可望取得实质性突破,这对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因素。

其次,随着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深入和区域发展政策,特别是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东北振兴的政策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国民经济在实现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上可望取得更大的成效。

另外,房地产改革的继续推进,一方面可以抑制资产泡沫的产生,同时,又可以有效培养市场真实需求的新的增长点。随着劳资关系中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突破性进展,合理和谐的劳资关系也在逐步形成。这不但对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水平,增加居民收入和市场有效购买力有利,而且对保证经济活动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统计局认为,随着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经济协调增长的积极因素会进一步增多,经济发展对长期性和战略性的要求会进一步得到体现,我国广袤的经济回旋余地将逐步地转变为发展的空间和动力。只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既重视解决长期性、体制性和机制性矛盾,又着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确保秋粮有个好收成和粮食市场的基本稳定,有效地应对国际经济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保持今年以来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