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须申报家庭财产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首页>>宏观经济
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中国感受世界经济降温逆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探底 世界经济 银行间利率 经济前景 经济走势 经济复苏 经济衰退 经济增速 风险意识 经合组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中国影响或有限

不管欧债危机会否导致全球经济二次衰退,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个月中,世界经济增长的放缓已是共识。在此情况下,中国又会面临何种严峻挑战呢?大多数权威专家都认为,中国的出口将受到巨大考验,但只要应对得当,还不至于影响到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

将在耶鲁教授中国经济课程的罗奇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面临着外部需求的“显著放缓”。累计占中国出口近40%份额的美国和欧洲市场无疑是最大的拖累,欧洲的增长放缓是主权债务危机的后果之一,而在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则受制于多重因素,既有退税优惠结束后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不振,也有库存重建神话的魔力不再,更有个人消费的持续低迷。

“所有这些负面因素,加上中国自身因为4月份以来的政策调控而带来的房地产降温,均预示着中国经济到今年年底的增长可能降至8%至9%的区间。”罗奇说。

瑞信的陶冬认为,中国的出口形势今年不会太坏,更需要担心的是明年。“许多厂家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或者明年第一季度,即使其中有10%的撤单,全年出口也不会太差。”陶冬表示,欧债危机尚未给外需带来明显冲击,中国的出口下半年可能实现超过10%的增长,出口方面没有二次探底风险。但陶冬也指出,明年随着随着各国财政的收紧以及库存重建的完成,出口可能放缓。

马骏则认为,在这场危机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未来十年,出口和房地产将不会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如果要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消费、服务业和绿色经济必须成为新的增长点。

罗奇指出,在摆脱对出口的过度依赖方面,中国等亚洲国家要做的还有很多。他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出口约占发展中亚洲GDP的35%,而10年后这一比例上升到了45%。“就在2008至09年危机的余震可能对美国和欧洲的需求产生长远影响之际,亚洲地区却已变得更加依赖外部需求。”

尽管如此,各大机构和专家都依然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我看好亚洲——未来3年甚至会比我最近在该地区任职时的状况更好。我认为中国肯定已经明白,在后危机时代别无选择,只能把本国13亿消费者转变为内部增长的主要来源。”罗奇说。

在世行和IMF的最新报告中,对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依然保持在10%左右的高位。高盛本月初宣布,将对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下调至10.1%,此前的预期达到了10.1%。奥尼尔认为,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速可能接近8%,但随着紧缩临近尾声,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会重拾增长动能,明年的增长很有希望同样达到10%的双位数。

在一些人看来,与中国经济第一季度高达11.9%的增长相比,预期中低于10%的下半年经济增速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倒退。不过,罗奇指出,从12%左右降至近9%的增长,对已经明显感受到通胀升温的中国来说并非全是坏消息,这会令通胀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二次探底不太一样,我认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能够确保9%至10%的增长,这是好的、可持续的增长幅度。”瑞信的陶冬说。

在极端的情况下,投行野村指出,亦无必要对中国经济硬着陆过于担忧。“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局势都不像2008和2009年时那么糟糕,同时欧洲的危机也没有过去两年全球衰退的冲击那么大。”野村的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在最新报告中写道。

根据野村的统计,在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期间,全球实际GDP下滑了0.9%,中国的出口因此减少了16%。而这一次,即便欧元区重现去年那样的衰退,中国的出口也不会再现去年的跌幅。“除非相信欧元区目前的危机会再度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否则我们认为,这次来自欧洲的冲击要远小于2009年的那次。”(朱周良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 三季度货币政策或微调
汇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明显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6月PMI“一升十降” 专家:中国经济将平稳回调
中国经济向好大势不改 7月份CPI或到达高点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年中展望中国经济: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
高温“烤”问中国经济 商家紧急行动赚“热”钱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