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向好大势不改 7月份CPI或到达高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房地产 人民币升值 减排 债务危机 宏观经济先行指标 经济环境 世界经济 CPI 宏观调控 中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

我国经济运行高位回调,但仍在正常水平之上,预计全年将增长9.5%左右,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上半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但也有观点认为,一些领先性经济指标的下降预示着我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下行风险,甚至可能二次探底。

“我们发布的DRC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显示,领先经济运行趋势变化2至3个月的先行指数自去年12月达到峰值后,已连续5个月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5月份为107.04;反映经济运行现实状况的同步指数自今年3月以来也持续下降,但5月份又小幅反弹至111.9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指着电脑上的图表说,“这表明,我国经济运行高位回调,但仍在正常水平之上,预计经济小幅下行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但大幅下滑压力尚不明显。这一结论与经合组织公布的对中国经济的最新分析是一致的。”

卢中原说,经济小幅回调有去年基数较高的因素,也有适度回收流动性、管理通胀预期,以及随着经济回暖,政策刺激力度比去年减少等因素。“2008年以来,中国季度GDP增幅的‘底部’为6.1%。我们预计,由于基数等原因,今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全年仍将达到9.5%左右,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今年消费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人们担心的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对出口的影响,以及楼市调控对投资的影响。”对此,卢中原一一作出了分析。

当前,美欧日经济复苏乏力,消费不稳,失业率趋于上升。“然而,由于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世贸组织等国际协调机制有助于减少贸易战的发生,发达国家以新能源、绿色革命为主导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有望形成新的增长点,亚太地区经济体复苏势头良好等因素,世界经济二次探底、急剧恶化的可能性较小,像2008年那样的恶劣局面不大可能在今年重演。”

“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至少有三重影响”,卢中原说,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对欧出口占全部出口的1/6,欧债危机带来的欧洲市场需求不振和欧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都将影响我对欧出口;与此同时,欧元贬值、美元升值会影响美国出口甚至其经济,对中国的需求也可能相应减少。

“不过,我们经过认真评估认为,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限,今年出口增幅仍有望达到10%—15%。这一预计甚至比我们年初的判断更加乐观”,卢中原说,虽然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但我对欧出口的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周边国家的货币升值更快,因而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依然很强。“中国出口产品中相当一部分是日常生活必需品,需求比较刚性。此外,技术含量较高的制成品比重也越来越大。所以,‘中国制造’的生命力很强。”

谈及楼市调控对投资需求影响时,卢中原说:“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在18%以上,因此楼市调控可能会影响投资增速,但这种影响不大。”

虽然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挫,但似乎并未伤及房地产投资的“元气”。数据显示,5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仍高达43.5%,环比增长19.4%。“由于开发商资金充裕、保障性住房投资扩大,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合理的增长态势”,卢中原说,“看投资需求的后劲,主要看新开工项目投资这一指标。今年1至4月,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31.3%,只低于超常增长的2009年,与2005年的26.2%、2006年的32.2%、2007年的18%等正常年份增幅相比仍处于较高水平,说明投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增长。”

“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有所回调还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卢中原说,“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依旧充满变数,我们应当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灵活地调整政策的力度、节奏、重点,防止恶化人们的预期、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本报记者 田俊荣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机构预测CPI、PPI等领先指标将冲高回落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经济增速趋缓成一致预期 CPI三季度见顶
农产品价格可控 洪灾对CPI影响有限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物价上涨因素缓解 机构预计CPI涨幅将见顶回落
CPI上半年涨幅预计2.6%左右 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减小
三季度CPI涨幅有望回落 电价上调大约在冬季
广东5月CPI涨幅或成年内高点 专家称6月将回落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