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须申报家庭财产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首页>>宏观经济
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中国感受世界经济降温逆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探底 世界经济 银行间利率 经济前景 经济走势 经济复苏 经济衰退 经济增速 风险意识 经合组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债危机并非全部

如果要在今年年初为2010年的世界经济前景列举一个“关键词”,那肯定非“退出”莫属,事实上,很多人都把2010年视作“退出之年”。然而,从4、5月份开始,“退出”渐渐开始淡出决策者和市场人士的视野,取而代之是“希腊”和“欧债危机”。困扰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的债务麻烦,被认为是拖累世界经济复苏的罪魁祸首。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前不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愈演愈烈,不仅仅是希腊、西班牙的问题,英国、美国和其他许多发达国家也有类似问题,“这随时会带来风险意识恶化的情况”。

前英国央行经济学家克莱尔认为,金融危机还远未结束,未来两年内,欧盟国家可能还会再次发生危机。他预言,欧洲目前的债务危机,最终可能导致欧元退出历史舞台,欧元当前的疲软态势会在今后几年持续下去,而在10年或者20年之内,欧元可能不复存在。

欧债风暴的久拖不决,惊动了美国和其他G20国家的广泛关注,这一问题也成为前不久全球金融峰会的最热话题,并直接促使G20罕见地制定了减债路线图。根据G20峰会的声明,发达经济体总体上要到2013年将债务削减至少一半,并在2016年左右实现债务占GDP比重“持稳或是有所下降”。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似乎都倾向于将欧债危机归类为地区性的可控事件,而非可能重挫全球的系统性风险,对全局的潜在影响相对有限。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欧洲主权债问题还有继续恶化市场情绪的可能,比如银行间利率的上升,比如主权国家评级的下调,这些都可能给市场带来短期的冲击。但马骏认为,综合来看,欧债问题导致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小。理由在于,比希腊、葡萄牙经济规模大几十倍的美国、日本和德国三大经济体经济正以超预期的速度在反弹;同时,由于欧盟和IMF出手较早,面临主权债风险的国家出现大规模无序违约的概率很小。

“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与欧洲债务危机并不太多直接的关联,更多的是刺激政策的撤出,另外一个影响的因素是库存重建进程的降温,特别是在经合组织国家。”一直跟踪希腊和欧洲债务问题的经合组织副首席经济学家埃尔梅斯科夫对记者说。

埃尔梅斯科夫指出,欧债危机有两个渠道可能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增长:一是可能推高资本成本和减少资本的可获得性,特别是在南欧国家;二是让那些本来希望继续推动财政刺激的国家不得不收手,进而会间接影响到增长。

“我们认为,从上述两方面看,到目前为止,欧债危机的确对少数国家的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明显。”埃尔梅斯科夫说。他进一步分析说,一些被认为直接受冲击的国家并没有受到那么严重的打击。另外,当局采取了很多政策应对措施,帮助减少危机对流动性的影响。尽管银行可能较难从彼此间获得融资,但的确可以从央行获得紧急融资,从而满足短期的流动性需要。

相比暴露在聚光灯下的欧洲,少数专家更对美国的财政前景感到担忧。曾经长期执掌美联储帅位的格老前不久撰文指出,美国与希腊的情况越来越相似,潜藏的财政危机相当严重,美国政府必须认真应对这一问题。

经合组织预计,明年欧洲国家的财政紧缩可能占到GDP的0.5%,而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则达到0.75%。但如果对比一下美国的情况,这根本算不了什么。按照经合组织的预计,2011年,美国的财政紧缩规模可能占到GDP的1.5%到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 三季度货币政策或微调
汇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明显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6月PMI“一升十降” 专家:中国经济将平稳回调
中国经济向好大势不改 7月份CPI或到达高点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年中展望中国经济: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
高温“烤”问中国经济 商家紧急行动赚“热”钱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