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须申报家庭财产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首页>>宏观经济
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中国感受世界经济降温逆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探底 世界经济 银行间利率 经济前景 经济走势 经济复苏 经济衰退 经济增速 风险意识 经合组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年初,当大多数人都在为世界经济如此快速而强势地走出衰退欢呼雀跃之时,知名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就大胆预言,全球经济陷入二次探底的概率仍有40%。

“今天我依然坚持这样的观点。”本月刚刚添上耶鲁大学教授头衔的罗奇肯定地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支持罗奇观点的原因很简单:泡沫破裂后的余震,很可能导致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非常疲软,进而给中国等出口导向的发展中经济体带来强劲的增长“逆风”。

罗奇的观点或许并不那么“典型”,但的确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前全球投资人的一种潜在忧虑。在后危机时代各国经济普遍面临“去政府化”考验以及欧美主权债务风险悬而未决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所展现出的良好复苏势头能否持续已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并且这样的疑问在下半年可能日益加深。面对外部环境正在酝酿的剧变,本就有不少内部困扰的中国经济又将如何应对?

总体复苏趋势依旧

如果仅仅观察几大国际权威机构的报告,今年乃至2011年世界经济依然有望保持在危机后的稳步复苏态势,不管是IMF、世界银行,还是经合组织、联合国,都对全球经济发布了较为乐观的增长预测数据。

在4月底发布的最新一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三个月来第二次上调了其对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由今年1月份预计的3.9%上调至4.2%,明年的增长预期则维持在4.3%。IMF指出,全球复苏的进展好于预期,但复苏速度不同,相比复苏乏力的发达经济体,多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步伐坚实。

根据IMF的最新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将增长2.3%,较之前预测上调了0.2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预计增长3.1%,大大高于此前增长2.7%的预测;欧元区则相对较差,区内经济今年预计增长1.0%,与前一次预测持平,明年的预期更被下调0.1个百分点,至1.5%。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可达6.3%,较之前的预测高出0.3个百分点,明年的增长预测也被上调0.2个百分点,至6.5%。

世界银行在上月初发布了更新版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同样提高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行预计,2010年和2011年世界经济增幅将分别达到2.9%和3.3%,略高于该行在1月份预测的2.7%和3.2%。

世行强调,2010年至2012年,全球需求增长近一半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此期间的年经济增长率将在5.7%至6.2%之间,而发达国家2010年经济增幅预计在2.1%至2.3%之间。

主要代表发达经济体的经合组织也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偏乐观的预期。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该组织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主权债务危机等风险依然存在。经合组织认为,全球贸易正在快速复苏,在经历2009年近11个百分点的下滑之后,今年全球贸易有望增长10.6%。该组织认为,全球固定投资和家庭消费的复苏也可能加快,亚洲经济快速增长的溢出效应可能比预期更为强劲。

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该组织成员国2010年的GDP将增长2.7%,2011年将增长2.8%。即便是对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经合组织对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也达到1.2%和1.8%。经合组织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都将达到3.2%,而日本经济将分别增长3.0%和2.0%。

联合国在上个月的报告中预计,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为1.9%,2011年预计增长2.1%。其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率预计为2.9%和2.5%,欧盟为1.0%和1.8%,日本经济今明两年均预计增长1.3%。报告预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在2010年为5.9%,在2011年为5.8%。

“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恢复,只是复苏不均衡,复苏依然很脆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作出了这样的一致判断。尽管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各国政策退出面临挑战,但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决策者们仍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谨慎乐观的评估。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大机构尽管对今后两年的整体增长预测保持乐观,但对短期的增长下滑风险都保持了高度警惕。下半年的增长形势将更为艰难,已成为各界的共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 三季度货币政策或微调
汇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明显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6月PMI“一升十降” 专家:中国经济将平稳回调
中国经济向好大势不改 7月份CPI或到达高点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年中展望中国经济: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
高温“烤”问中国经济 商家紧急行动赚“热”钱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