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须申报家庭财产 -副处以上官员申报财产 瞒报受惩 全文/解读 反腐由打击转向预防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重庆打黑将写成小说 剖析文强堕落轨迹 加大校园网络言论监管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国家信用 信用评级 本币 评级机构 国家主权 政治 国际评级 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 外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1日,中国独立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这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第一次向全球发布的国家主权信用风险信息。专家认为,大公此举标志着中国独立评级机构作为一支新兴评级力量开始登上国际信用评级舞台。当天,大公还发布了《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据了解,针对未来全球国家信用需求和信用风险发布总体预测性报告,在国际信用评级业尚属首次。

对中美英法德日国家信用评级引人瞩目

“大公首批推出的50个国家信用等级,基本反映了世界主要区域信用风险的典型特征以及国家信用风险在世界范围的布局及变化情况。”大公国家风险部总经理林文杰说,50个国家分布于全球五大洲,欧洲二十国、亚洲十七国、北美两国、南美六国、非洲三国和大洋洲两国,50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90%。

林文杰说,从整体信用水平看,本币投资级以上级别(BBB-及以上)的国家占72%,投机级(BB+及以下)国家占28%,外币投资级以上级别国家占74%,投机级占26%。从本外币级别一致性看,本外币信用级别相同的国家是38个;本币级别低于外币级别的国家有3个;本币级别高于外币级别的国家有9个。

在发布会上,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大公对中、美、英、法、德等主要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大公对中国国家信用评级为本币A A +、外币A A A;美国评级为本币A A、外币A A;英国和法国的本币和外币均为A A -;德国本币和外币均为A A +。

记者同时注意到,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等三大机构对中国的评级分别是A 1、A +和A A -;而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的评级则均为A A A;对日本评级分别为A A 2、A A和A A -。

对比发现,在对中、美、英、法、德等国家信用等级的评价上,大公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

“从大公的国家信用级别与美国三家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的比较分析,明显地反映出在不同评级理念指导下对具体国家偿债能力在判断上的不同。”出席发布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管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告诉记者,与以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为代表的国际评级体系相比,大公在评级立场、思维方式、理论体系和分析方法上都存在着较大区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三大机构垄断下 谁来掌控中国的信用评级?
胡锦涛: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退出政策 改进主权信用评级 全文
胡锦涛提出建立客观公正主权信用评级方法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