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刚果(金)油罐车爆炸230人死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助伤者
首页>>宏观经济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房地产 人民币升值 减排 债务危机 宏观经济先行指标 经济环境 世界经济 钢铁 宏观调控 中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中报道:展望中国经济

    编者按: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极为复杂,内外环境的变化,使中国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大势如何解读?下半年又会面临怎样的变化和挑战?本报针对这些问题策划了一组十篇“年中报道:展望中国经济”,旨在梳理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并对下半年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展望,敬请读者关注。

  记者注意到,从6月25日以来,国务院有关负责人是在连续的调研和会议中度过的。6月28日、29日,国务院连续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指出“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7月1日至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长沙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再次指出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一周来,国内外机构纷纷预期,国务院密集的调研和会议,是决策层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做最终判断和决定下半年宏观调控方向的前奏。中国下半年宏观重心转向“调结构”将更加明确。

复杂情势凸显“结构”问题

国务院会议认为,下半年经济情况“最为复杂”。专家和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济预期的复杂性表现在国内经济减速、前期政策效应不明、世界经济前景难测三个方面。

  7月2日,由于当天公布的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再次令人失望,美国华尔街的分析师几乎一致认为,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由此,纽约股市继续下跌,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收低,为2008年10月10日股市“八连阴”以来连续下跌时间最长的一次。

  此前一天,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称,世界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在外需减弱和基数抬高双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落。因此,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景气指数将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会有所下降,但仍将保持在相当水平。摩根大通有关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政策紧缩正在引导中国经济减速,而中国的减速将波及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另外,预计2010年下半年的全球工业生产增速将减缓到6%,这样的增速虽然仍很强劲,但只有上半年水平的一半。

  “经济局面的复杂性更体现在前期调控效应没有完全明显,而经济中的结构问题进一步显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研究员表示。

  金融危机以来,“保增长”措施刺激了经济增长,但也使得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结构问题暴露无遗。今年以来,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更显严重。由于受困于内、外环境两个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货币政策在经济增长减缓和抑制通胀预期之间难以下手,行政政策又捉襟见肘,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 中国经济去年增速上调为9.1%
学者议中国经济:须从六个方面平衡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喜忧:全国财政世界亚军 地方债务越来越大
曹和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问题不大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审计揭露地方贷款的潜规则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房地产将渐熄火
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遇挑战 经济放缓在6%到7%之间
中国经济新路向:控风险重转型调分配
专家解析加薪潮:中国经济转型适应期只有10年
学者:中国经济增长将胜去年 警惕工资推升通胀
两江新区成立 专家称中国经济启幕"三城演绎"(图)
世行最新季报维持中国经济2010年增长9.5%的预测
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已过 下半年仍将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说法不准确 中国无意"独秀"
左小蕾:中国经济将延续向好势头 不存在二次探底
世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9.5% 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摩根大通料中国经济增长10.8% 过热风险已舒缓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