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须申报家庭财产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首页>>宏观经济
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中国感受世界经济降温逆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探底 世界经济 银行间利率 经济前景 经济走势 经济复苏 经济衰退 经济增速 风险意识 经合组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次探底仍有可能

“全球经济很可能已经在今年年初经历了这轮增长的最高点,接下来会有所放缓。”经合组织副首席经济学家乔根·埃尔梅斯科夫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说,他指出,不管是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都会放缓,因为在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刺激政策正在逐步退出,同时经济从衰退中复苏的最强劲反弹阶段已过。不过他也认为,明年开始,全球经济将重新有所加快。

如同上一波全球金融危机始于金融市场一样,过去的两个月,全球的投资人和决策者同样从市场的剧烈震荡中感受到了一年多以来从未有过的不安。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各国股市纷纷遭遇自2008年雷曼破产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大宗商品和外汇市场也频频上演过山车行情。

如此似曾相识的波动也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两年前的情形,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全球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声音开始明显多了起来。

在过去几年的经济走势预测中一直保持着很高准确率的著名经济学家罗奇就是不那么乐观的一个。上周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罗奇重申,他依然认为世界经济有40%的概率重现衰退。在罗奇今年1月份发出“二次衰退”预警时,他主要担心世界经济会易于受到一些“后危机”冲击的杀伤。他认为,相比传统的V型强劲经济复苏,疲软的全球复苏少了一种正常的“周期性缓冲垫”,这使得这样的复苏在受到外部冲击时更加脆弱。

今年年初时,罗奇看到的对世界经济复苏的潜在冲击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美中贸易摩擦的全面爆发,二是各国央行的退出策略失败。“现在我会再加上一条,就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罗奇上周对记者表示,“简而言之,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依然有很高的可能性。”

“希腊危机提醒我们,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如是说。他表示,世行分析了近期世界经济面临的两种可能性:最好的情形是希腊债务危机得到控制,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最糟糕的情形是,一些高收入国家的债务危机传导到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发展造成新一轮冲击。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本月发布报告警告说,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金融市场再度剧烈动荡,增大了世界经济重回衰退的风险。惠誉的分析师在报告中说,当前全球经济和主权信用的前景,正处于一个“关键和不确定的节点”。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的《2010年欧洲投资吸力报告》也认为,欧元区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二次探底”可能性仍很大。

不过,也有很多人并不认为会出现又一次的经济衰退,或者说即便有“二次探底”,也是一种相对的探底。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表示,二次探底其实已经开始,这并非指经济的急速下降,而是慢慢的下滑。他认为,这种缓慢下滑的二次探底可能要持续两年。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谢国忠认为主要由两个主因:一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二次探底,二是欧洲因为债务危机而不得不采取大力财政紧缩。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认为,尽管目前欧洲复苏步伐滞后,但其负面影响不会掩盖发展中地区和其他经合组织成员的增长成果,全球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一直坚定地保持乐观。上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奥尼尔再次重申:不会出现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世界经济不过是从强劲的上半年中稍稍放慢步伐,明年的增长不会有什么问题。”奥尼尔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 三季度货币政策或微调
汇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明显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6月PMI“一升十降” 专家:中国经济将平稳回调
中国经济向好大势不改 7月份CPI或到达高点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年多项政策剑指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年中展望中国经济: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
高温“烤”问中国经济 商家紧急行动赚“热”钱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