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英语四六级考试舞弊猖獗现产业化趋势 黑龙江388人作弊被处理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形成 京沪打折楼盘增多 征税更推高房价?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改扩建550家精神病院 防病人肇事肇祸 出台梅毒防控规划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仍是境外产业转移重地 富士康事件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产业转移 产业分工 中国本土 富士康 桥头堡 现代服务业 碳排放 低端 先进制造业 定量预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外资加大对中国研发、制造和服务业的三大重点转移背后,这些企业市场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和制造本土化也是三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这些本土化与过去外资将中国作为“桥头堡”向世界市场进军不同,新形势下外资的转移是完完全全奔着中国本土市场。”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变得越来越小,但很多人还是担心一些跨国企业会将在中国的一些产业转移到其他地区。事实上,这种担忧大可不必。”6月20日在合肥召开的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徽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说,最新一次对1500余家在华外资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仍是境外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而且未来转移的重点将是高端制造业、区域研发中心和现代服务业。

产业转移档次升级

卢中原说,金融危机暴发后,一些制造业迁往中国周边国家引来广泛关注。最近的富士康事件后,又有舆论认为,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增加,类似的制造业企业可能会向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迁移,但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事实并非如此。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不仅没撤走在中国的制造业产业,反而加快了转移步伐,提升了转移档次。

这项针对1500家在华外资企业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外资企业仍然选择继续向中国大陆进行产业转移,而且转移的不是低端制造业,而是区域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业,与之相伴的还有转移过来的现代服务业。

调查表明,外资企业之所以继续看好中国首要原因在于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其次是中国的规模经济优势。这两大优势蕴藏巨大的成本降低潜力,可以抵消劳动力等成本增长。因此,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有巨大的国际竞争力,中国仍然是世界产业分工链中重要的转移目的地。各地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应及时把握这一新情况。

三产比重将超二产

卢中原还特别指出,在外资加大对中国研发、制造和服务业的三大重点转移背后,这些企业市场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和制造本土化也是三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这些本土化与过去外资将中国作为“桥头堡”向世界市场进军不同,新形势下外资的转移是完完全全奔着中国本土市场,一切面向中国的本土消费特点而来的。因此,这将对国内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挑战,政府和本土企业亟待培育竞争优势以有效应对挑战。

卢中原说,到2020年,中国三产比重将超过二产,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主导地位,区域产业布局合理化,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到45%。“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定量预测,到2015年,中国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应该是8%、47%、45%,二、三产大体持平。到2020年,一、二、三产的比重是6%、45%、49%,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二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全文)
中国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拒绝污染企业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
金融危机下郑州积极寻找承接产业转移的商机
沈阳副市长邹大挺:承接服务产业转移要突出城市优势
葛红林:打造承接全球产业转移的软实力
焦伟侠: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长效工作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