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月球车是中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我国载人登月没有具体时间表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炼油业盲目扩张 年剩2.5亿吨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南方洪灾致147人死 温家宝视察广西灾情 严处汛期失职渎职者 -中国掌握自主产权新航行系统技术 空中管制技术入国际先进行列 -六部门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列时间表 住房保障规划9月完成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建设准则明确 确定6功能组团 -京沪楼价下行拐点仍未到 开发商资金链临大考 专家称价位盘整期 -京警方调查“高考枪手”案 粤查处高考手机作弊案 取消考生成绩
首页>>房地产
京沪打折楼盘继续增多 未来房价或将进一步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1 日 
关键词: 房价 房地产企业 楼盘 投机性购房 住宅成交量 商品住宅期房 住宅市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一线城市住宅市场正愈发低迷。最新数据显示,在成交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北京在售打折楼盘数量进一步上升,截至18日已达75个。上海6月打折优惠楼盘也上升至48个,比5月增加两成。在19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民营经济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大多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将迎来进一步调整,建议房地产企业注意防范二套房贷款利率进一步提升等风险。

未来房价有望进一步调整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18日,北京在售打折楼盘数量比1个月前增加了15%,折扣力度也从以 前 的9 .8折 、9 .9折 扩 大 到9折,其中部分项目特价房的折扣幅度还会更大。不仅如此,北京部分区域前5个月的商品住宅期房均价比前4个月下降了近千元。

另据中原地产最新住宅市场月报表明,在销量急剧下挫近一个月后,部分标杆房地产企业在售新房项目中也出现了降价促销迹象,降价幅度在5%至10%。

根据房地产行业当前表现,有专家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进一步调整在所难免,不过在不同城市不同区域的表现可能会有所不同。

与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称,房价调整具有一个周期性,不像股市今天涨10%,明天跌10%,如果最终政策全面落实,房地产市场就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则预测,此次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调控目标应能够实现,尤其是大城市周边地区的价格会下降,大概到今年10月会进入一个稳定期。不过他坚持认为,特大城市核心区域的房价还会保持增长态势。

“房价有涨有落是正常现象,市场经济哪有只有涨没有落的,没必要老是在拐点上做文章。”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应重视改善性需求

自4月中央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后,北京、深圳、浙江、广州、重庆等省市陆续发布调控细则。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保障住房建设列入各地工作考核内容、税务总局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以及二套房认定标准正式明确等政策陆续出台。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上述一批政策的颁布均可解读为是“国十条”的延续,不但造成近期市场持续观望以及住宅市场急剧降温之势,而且可能对国内中长期楼市产生重大影响。

在依然浓重的观望氛围下,有人担心“国十条”等调控政策在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改善性需求。刘晓光就鲜明提出将来应充分考虑对正常的自住需求、正常的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如何进行差异性调节。

朱中一也建议,未来的调控政策应对改善性需求给予足够重视。他说:“‘国十条’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对改善性需求的挤出效应也比较明显。任何政策设定都有它的难处,但是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最近,我们一直建议要把改善性需求作为一个重要需求,能很好地在政策上体现出来,因为不管怎么样,改善性需求是一个比较真实的需求,要重视。”

朱中一还进一步表示,应区分房地产消费和投资,对房地产消费可以通过各种扶持政策为民众创造好的购房条件。

房企需加大风险防范力度

鉴于房地产业当前的低迷走势,与会专家同时呼吁房地产企业加大风险防范力度。

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挫后,开发商纷纷选择了放缓开盘速度。根据中原地产对8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的监测,除广州外,其余城市的新增住宅批准预售面积环比均有2成以上的降幅。标杆房企开盘策略调整尤为敏感。4月新政后,各房企立即选择低速推盘,改变此前的营销策略,导致原本应处于供应旺季的5月新增供应量大幅回落。

减少开盘数量虽然可能有助于维持房价,但是也使得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减慢,经营不如以往顺畅。刘晓光表示,调控新政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最重要的就表现在资金上,无论是企业自身融资还是老百姓的按揭融资都受到了较大影响。“现在怎么面对市场,转变自己的商业模型,怎么拓宽融资通道,怎么更好地把产业跟地产结合起来,这对房地产企业可能是一个考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提醒说,房地产企业应规避利率变动等带来的风险。中国的存贷款利率现在处于25年来的最低点,未来二套房按揭贷款利率高于现在的1 .1倍的可能性是90%以上。房地产企业应该对这样的利率变动风险和财务成本变动风险做好充分准备。(王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部分专家对房产税持否定意见:征税更加推高房价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基本形成 楼市调控不能松劲
居民购房意愿下降 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已成定局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央行调查显示:72.5%居民认为房价难以接受
央行: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低 对房价上涨预期弱化
业内人士称:后续国家对于房价的调控预期将加大
图片新闻:
卡卡2助攻染红法比亚诺2球 巴西3-1科特迪瓦出线
卡纳瓦罗送礼亚昆塔点球命中 意大利1-1平新西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