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教育部将调研高考日期改周末 关乎考生利益 14省区市高考结束 -南方11省区将遭暴雨 湖南洪灾6死 12.4万人转移 800考生转移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首页>>宏观经济
5月经济数据周五将公布 加息或再次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加息 探底 经济减速 经济增速 经济放缓 经济复苏 经济数据 通胀 经济指标 CPI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到了开启CPI数据的时间窗了。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数据。同时,按惯例,当天海关总署也会公布5月份进出口数据。

机构普遍认为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将超过3%的温和通胀线,并且随后几个月涨势可能进一步加快。而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一些经济增速放缓的苗头,如消费不足、投资放缓等问题。

希腊债务危机的蔓延,以及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强硬态度都使得很多专家开始怀疑,经济是否正在走向二次探底?

欧债危机将影响中国出口

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有可能会继续恶化,进而拖累欧盟的经济复苏步伐。近日在韩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20国集团认定,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能力脆弱,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

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东京访问时指出:虽然世界经济开始稳定和恢复,但复苏是缓慢的,世界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欧债危机很有可能使得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他的理由是,“美国从未遇过当前这样重大的经济、外交、财政、金融的各方面困难,目前失业率达到10%,美国前商业部长也认为不确定因素太多。”

他还认为,希腊爆发的债务危机仅是冰山一角,“欧盟第一批1万亿美元的贷款支持已经到位,但如果要解决西班牙问题,就需要7万亿美元,再加上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欧盟很难救。

根据欧盟统计局4月份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分别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3%和77.8%。数据还显示,欧盟27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分别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8%和73.6%。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部副主席龚方雄解释说,短期来看,欧元区会出现通缩,那么应对措施是增加货币供应量。但大规模的货币供应,可能会导致未来3-5年的通胀,那么全球经济都不容乐观。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影响比较严重。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占2009年中国出口总额的20%、进口总额的13%。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4.5%,如果升值趋势继续延续,将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成本压力。

霍建国指出,尤其在5-6月以及第三季度影响会比较明显,我国对欧洲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6%—7%。

双重隐忧:通胀或与减速并存

多数专家预测,5月份CPI的涨幅仍将持续向上,并有可能冲破3%的临界线,而PPI则有望先于CPI见顶。

对于直接代表通胀形势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速,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都预测分别在3%以上(除交通银行研究部认为将落在2.7%)和7%左右,均将继续创出同比新高。以上数据,都将再度强化市场的通胀预期。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从5月份农产品价格来看,当月CPI可能同比上涨3.0%左右,涨幅将比4月增加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与4月持平。

不过,在通胀的同时,经济放缓的势头初显。各方预计,在通胀预期继续上升的同时,工业增加值等关键数据却可能会出现略微下滑。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由于受到国家调控楼市政策的影响,可能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不是底,2011年经济增速还会低于2009年,但通胀率会高于2010年。”

众多学者和专家都认为,在针对宏观经济的双重担忧(通胀和增长放缓并存)中,6月份或是宏观政策的“窗口期”,即预计政策会以多看少动(或微调)为主。

地产调控过猛或助推经济减速

很多专家还表示,此次房地产调控的力度空前之大也是导致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原因。

随着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和土地增值税的严正清算,分析人士指出宏观紧缩措施尤其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打压过猛,导致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萧条,从而使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下降。

“无论是新开工项目投资,还是在建项目投资,增长速度都是明显下降的,尤其是新开工项目,现在降幅达到30%左右,”哈继铭分析。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指出,“目前GDP增速在11%左右,但如果房地产出现深调,增速有可能重新放缓到8%的水平。”

哈继铭表示,虽然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11.9%,但GDP本身就是一个滞后指标,加之一季度之后发生了很多调整,包括房地产大力调控,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出现的通货紧缩,这些都将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

-政策预测

加息或再次放缓

金融危机爆发时,各国纷纷采取政策拯救经济,然而,当二次探底的阴霾笼罩上空,刺激政策的退出也被暂时搁置。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则警告,全球经济现阶段复苏态势是各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和扩大内需的结果,若政府急于“退出”,全球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事实证明,各个国家刺激政策的退出已经开始渐渐放缓。澳大利亚央行6月1日宣布,将维持当前4.50%的基准利率不变。作为执行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的“急先锋”,澳大利亚央行从去年10月起以每次25个基点的步调共加息六次。

而此次澳大利亚维持利率不变,似乎印证了各国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曾表示,美联储和世界各国央行当前棘手的工作,是决定加息和退出刺激政策的时机。

各大金融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势必将加息时点后移,花旗集团的预测报告称美联储加息要等到2011年上半年再说。

美联储以及欧央行加息的推迟也使得中国加息时点不断后移。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近日表示,预计加息将放缓。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对当前经济形势“极其复杂”的表述没有变,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判断也没有变,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的政策不能退,也不应该退。

哈继铭也认为,如果上半年没有能够加息,到了下半年通胀见顶的时候,加息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减少。

-观点交锋

是二次探底

还是适度回落

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了刺激经济政策,刘煜辉告诉记者,由于西方过度负债造成全球经济的危机,结果中国要服大量的药。

他认为,这个“药”服下去可能的结果是导致经济结构的扭曲。本周,5月经济指标即将出炉,分析人士认为,一些数据可能表明通胀开始小幅加剧,但是,与此同时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却在下降。

在刘煜辉看来,全球经济在下半年(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会步入减速阶段,进入一个比较低迷的成长期。但是,这种现象能否用“探底”来描述还值得商榷。

刘煜辉认为“探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但是比较明确的是,经济会进入一个比较低迷的时期,而且这种低增长在后危机时代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现象,可能2-3年,甚至3—5年。

央行和交行也认为,中国经济在2010年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连平预计,今年经济仍可以保持9%-10%的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探底”应该是经济进入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下滑,比如经济增长低到7%以下,以今年中国的经济情况来看不存在这种“探底”的可能。

张立群也认为,不会探底只是稍有回落。“中国经济可能会从第一季度这个接近12%的增长水平,有一些适度的回落。”(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邓俊芳 张彬)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加拿大打响“七国集团”加息头炮 俄再降息
1年期央票利率19周来首次上行 不会增大加息压力
哈继铭:通胀压力并不大 加息是否必要值得思考
专家称房价跌20%不影响经济 6月是加息最佳时机
一万元存款一年负收益55元 外部不确定风险增大 加息进退两难
巴克莱资本:中国三季度前加息可能性降低
中行预计二季度CPI3.7% 短期加息可能性小
李稻葵:物价形势严峻 应适当考虑加息
中国三季度加息可能性大 不必过度担忧通胀降临
图片新闻: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