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欲打造世界最大稀土基地 价格或翻身 6月起整治稀土行业 -新医改实施1年:基本药物价降30% 将在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 -银行可承受房价跌50% 09房价收入比创新高 房企600亿融资搁浅 -深圳调查组查富士康跳楼 是血汗工厂吗?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首页>>宏观经济
李稻葵:物价形势严峻 应适当考虑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CPI 通胀 国联安 结构性投资 股票型基金 债指数 物价形势 加息周期 债券基金 利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ICLONG 摄

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让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难上加难。在4月份各种经济数据公布后,管理通胀预期,利率工具用还是不用,何时用,业界争论不断……

“人民银行应该尽快启动加息周期,向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的央行将努力控制负利率的信号,从而减小由于负利率恶化而加剧过热、泡沫和通胀的风险。”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谈到。

与马骏持同样观点的学者并不在少数,不得不承认,加息的呼声已经在第一时间显现到眼前。

而目前在业内已经达成共识的是,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让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难上加难。在4月份各种经济数据公布后,管理通胀预期,利率工具用还是不用,何时用,导致业界争论不断。

加息声浪渐起

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表示,从经济数据看,M1和M2的增速在放缓,CPI和PPI4月份出现加速迹象,央行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对于选择利率等价格型工具,央行将会比较谨慎。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则认为,4月份CPI同比增2.8%,尤其是环比上升0.2%,说明物价形势非常严峻。作为防御性的措施,目前应该适当考虑调高存款利率,稳定广大存款者、储户和投资者的预期,改变实际利率长期为负的现状,防止CPI的上涨演变为新一轮的通胀预期。

马骏也指出,中国的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已经很严重,国内宏观经济稳定要求尽快启动加息。“既然中国政府已经将3%定为今年CPI的调控目标,如果等到CPI升至3%以后时再加息,就难以体现政策的前瞻性。因为,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效果,如果在CPI达到3%时加息,恐怕只有等到CPI达到5%时才会开始体现出对通胀的抑制作用。”

对4月份CPI数据进行分析后,鹏华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经理彭云峰认为,CPI走高的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价格受到了4月份全国偏冷的反常天气影响,导致蔬菜、水果价格当月上涨。虽然非食品价格中的居住类价格当月涨幅较大,但并不具有持续性。“目前CPI尚可控,CPI持续走高没有基础,即使近期央行加息,对新债基也将是利好。”他说。

反对声音此起彼伏

也有不少专家认为,现在并不是动用利率工具的最佳选择。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称,国内通胀在二三季度见顶后会逐渐回落。全年CPI维持在3%以下,应该不难做到。而且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使得金融市场再现动荡,所以政策退出的力度应该有相应的调整,应进入一段冷静期和观察期,现在不宜出台新的紧缩政策。

在货币政策价格型工具的选择上,龚方雄认为,应当先动人民币汇率,再动利率。而且现在全球经济的状况限制了中国加息的幅度,不会达到此前预计的2-3次。

诺安优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张乐赛认为,加息的影响因素是多重的,预期二季度加息的概率并不大,对信用债和利率产品的影响也较有限。他判断长期看来债券市场仍有较大机会。

有专家称,虽然国内没有加息,但一些做法的效应却等同于加息。比如,针对房地产的调控,由于主要是从银行层面操作,大幅度提高了资金成本,效应等同于加息。银监会所采取的针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检查和清理,事实上也在紧缩信贷。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认为,我国正处于改革转轨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因素较发达经济体更为复杂也有所不同,在管理通胀预期时,既要借鉴国外经验,也要从国情出发有针对性地加以管理。

该小组提出了具体措施,“通过适当的政策操作切实管理好流动性和货币信贷总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在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中的作用”列入第二条,同时“防止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而强化一般消费价格上涨的预期”也被提及,另外,似乎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东方基金杨林耘表示,长期来说收缩货币对市场是不好的,今年在远期预期和政治调整的博弈将带来投资机会。事实上,有诸多因素影响着证券市场利率走势:比如紧缩货币、升息、提高准备金、供求甚至还有投资人的预期,包括宏观经济的上涨是否可以持续,甚至国际市场环境等等。要综合来看利多和利空的力量谁更强,然后在其中寻找机会。

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到来

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频出信贷调控政策,银行资金没有出口,则推动债券市场稳步上扬;另外企业融资另寻出路,也带动新发信用债利率上升。这都预示着债券市场投资机会的到来。

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经理冯俊指出,今年以来,股债跷跷板效应已经上演。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今年以来上证国债指数和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分别上涨1.84%和4.27%,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超过11.5%。“而在经济复苏和低利率背景下,信用债作为企业融资的直接手段,其结构性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银华基金也建议关注信用债的投资价值。“信用债还受到信用环境、债券供给和需求等更多因素的影响,在利率风险较大的情况下,防御效果更好,相对交易机会更多。在我国经济复苏进一步确立,企业违约风险降低,利率进入上行通道的背景下,相比于纯利率债券,2010年信用债投资将呈现明显的结构性机会,其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5月14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2.09%,普通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4%。而以天丰债基为代表的大幅加仓企业债的基金收益均名列榜首,呈长期溢价交易状态。(记者 李涛)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统计局回应网友对CPI质疑:称科学反映物价变动
山东根据物价全面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涨幅超20%
发改委一周两次发文谈物价 5、6月CPI或撞红线
发改委价格司:有基础实现全年预期物价调控目标
发改委七措施平抑价格 减轻物价对群众生活影响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预计今年二季度CPI上涨4.2%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成今年物价新变数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