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重复报销 看病可赚钱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2015年深圳GDP或达1.5万亿 深港合作继续拓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深港 文化创意产业 GDP增长 深圳口岸 现代服务业 合作 海地区 开局 2009年 总部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当选为深圳新市长许勤在记者招待会上畅谈执政理念,并表示,对2015年深圳GDP达到1.5万亿元有信心。深港合作规模会更大,合作层次会更深,前景会更加广阔紧密。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在这样的节点上,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将以怎样的执政理念,带领深圳人民再次实现飞跃发展,做好下一个30年的“开局”?中外媒体对此备加关注。

“高效要成为本届政府的追求。创新要成为本届政府的特色,廉洁要成为本届政府的形象。”许勤在记者会上发表了“执政宣言”。许勤说,最重要的是,新一届政府会花更大力气关注社会民生,打造民生幸福之城。

据介绍,今年将会有更多的政府资源投入到民生中去,市级财政的预算支出80%以上、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的72%以上都是用在民生工程中。

据介绍,到2015年深圳GDP将超过1.5万亿元。这个数目接近于现在的2倍,而2009年深圳GDP增长只有10.7%,远低于深圳过去30年25.8%的GDP年均增长。

对此,许勤说,从一般的发展轨迹上来看,在一个GDP总量已经达到8200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出已经超过4.2亿元的地区,再要维持高速增长,确实会遇到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在深圳还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这样一个核心任务的情况下,难度会更大。但许勤表示,通过具体分析,这个目标是能完成的。

许勤表示,深圳市政府系一部还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第一,积极推进互联网、新能源和生物产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按照规划,这三大产业到2015年要形成6500亿的产值;第二,加快产业集聚基地建设,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第三,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大总部引进力度,推动深圳总部经济实现跳跃性增长;第四,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按照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加快推进珠三角东岸地区一体化。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深圳将在为周边地区、为全国服务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经济中心城市地位,扩大经济总量;第五,还将进一步推进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

谈深港合作,许勤表示,未来深港合作的重点就在前海,深港两地在前海开发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上已经取得共识,两地政府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前海建立“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总体方案。

许勤指出目前深港合作的重点之一是前海地区的开发,双方已签定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方案正在制订之中。深港将在前海地区重点合作发展四大产业:一是现代金融;二是现代物流,包括物流控制和电子商务;三是科技和专业服务;四是信息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

同时,深圳还将更好地学习香港先进的管理机制和国际化理念,使前海地区成为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集聚区和经济增长极。到2020年,前海要形成1500亿的GDP,即每平方公里要产生100亿GDP。希望前海地区的开发建设,能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低碳发展的一块样板,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在新的时期,深港双方已经在多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彼此之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他说,2009年深圳口岸出入境总人次为1.8亿,主要是深港之间的流动,即每天有50万人来往于这两座城市,加上每天在两个城市之间流动的大约4万辆车次,“就好比是一座城市在移动”。

许勤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深港合作的规模一定会更大,合作层次会更深。深圳将认真落实各项深港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双方在河套地区、跨境基建、科技、环保、交通等领域的合作。(记者 胡嘉莉)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深圳特区“扩版”谋划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发展点
深圳首推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 最高可补8万
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 深圳板块难领大盘反弹
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深圳7月起将宝安龙岗纳入特区范围
深圳花5亿治理1条短河未见效遭人大代表质疑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世界末日征兆?盘点十大著名天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