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银监会密令地方政府任期内还贷款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山东9奥运冠军集体升副处级 阿胶造假内幕:下脚料牛皮充驴皮 -人才发展规划:取消医院高校行政级别 -"十二五"规划区域战略布局显露轮廓 京津双核驱动重新定义北京
首页>>宏观经济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密令任期内还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融资平台 土地财政 银监会 地方债务 举债权 土地价值 土地出让 政府信用 地方政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地财政吃紧银监会密令促地方政府任期内还贷

理清地方债务的难点在于,对融资平台的定义不清,各家银行对融资平台贷款口径不一,松紧不一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是房地产调控之外,事关中国经济前景的另一大变数。

5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作出部署。而如何“分类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职能部门间已似对垒。甚至有人担心,过于严厉的治理政策,可能致经济于“二次探底”。

不过,一位省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向本刊记者坦言,在强调风险、清理规范的时候,“地方财政能愿意说吗?肯定想赶紧(把项目)藏起来”。

既要防范地方财政金融风险,又须顾及地方已有及今后的政府投资,这是未来政策的平衡点。毕竟,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于地方政府是一项长期任务。

分类管理难点

分类清理的前提是搞清楚总量。这轮以政府投资为主的经济刺激之后,地方政府负债规模到底有多大,还是没有正解。

除却过去就有的外国政府、国际组织贷款、金融机构借款和拖欠款等负债,2009年以来地方政府新增的负债主要包括,财政部代发的地方债,以及融资平台的银行贷款和城投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其中,前者属于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的显性负债,后者则多是以地方政府担保或承诺方式存在的隐性负债。

根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估算,2007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约4万亿元,其中,融资平台债务约1万亿元。

融资平台的银行贷款余额,银监会的最新统计是7.38万亿元。粗略估算,2009年末,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将接近11万亿元,相当于2009年地方本级财政收入的3倍。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贷后管理部门负责人向本刊记者坦言,现在的难点在于,对融资平台的定义不清,银监会7.38万亿元的数据,是在各家银行对融资平台贷款“口径不一致、松紧不一”的情况下得出的。

“中央政府希望摸清底数是好的,但是最起码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上述国有银行贷后管理部门负责人透露,银监会听取了几家大行的建议后,有望近期发布统一地方融资平台统计口径的文件。

鹏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总监周沅帆认为,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应该分类管理,发债审批流程和偿债方式也应有所区别。这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有项目但几乎没有收益的公司,偿债资金主要靠财政补贴,这类公司应该发市政债或准市政债;第二类是有项目也有收益的公司,应该逐步转为项目收益债;第三类是既无项目也无收益的公司,纯粹是投融资平台,可以考虑关掉。

对于不同类别的融资平台债务,地方政府的偿债责任也迥异。北方某省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向本刊记者提到,上述第一类公司是典型的政府平台,财政可以负责还钱,而第二类是企业型的,其负债不能都算地方财政的责任。

来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地价不决定房价 土地财政不会导致高房价
土地财政"盆满钵满"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已无法完成
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 国家政策不被地方认真执行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地价与房价之争再起波澜 "土地财政"当适时调整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