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今年增速9% 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人才发展规划:取消医院高校行政级别 -"十二五"规划区域战略布局显露轮廓 京津双核驱动重新定义北京 -我国量子态隐形传输获突破 时空穿越或成现实 美国发现忘忧药 -国际工程承包:上亿项目240个 中国第4 尾矿再利用即将产业化 -英国石油公司盖住墨西哥湾漏油油井 奥巴马希望飓风吹散浮油
首页>>宏观经济
物价扑朔迷离 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物价上涨 CPI 通胀压力 农产品 楼市降温 蔬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物价整体走势充满不确定性,一方面前期大幅上涨的蔬菜、杂粮等产品价格大幅回落,另一方面牛奶、纸巾、棉布等诸多工业品又显露出价格上涨的苗头。

对于5月CPI增幅会不会突破3%,乃至接下来几个月的通胀压力,目前观点存在分歧。一部分观点认为,蔬菜等产品价格疯涨之后的回落,使得其对CPI上行的推动压力正在减弱。一部分观点则表示,物价上涨已经从农产品蔓延至快消品领域,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而从较长期来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在供需关系变化、人工成本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价格上涨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涨价势头扩散

2009年底以来,涨价的消息就扑面而来,其中既有粳米、玉米等主要农产品,也有蔬菜、大蒜、绿豆等农副产品。

从主要农产品来看,根据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的信息,5月份国内大豆、玉米、小麦、粳米现货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12%、22.74%、6.46%、32.30%;环比来看,除了大豆微跌0.31%之外,玉米、小麦、粳米价格分别上涨4.82%、0.30%、3.78%。

涨幅更为极端的是一些游资易于进入的小宗农产品,4月底5月初,“蒜你狠”、“豆你玩”一时倍受关注。此外,3、4月间,以三七、薏仁为代表的中草药也被视为炒作标的,价格被迅猛推高。三七最贵的时候达每公斤660元,而2009年收购季其价格仅为每公斤120元。

而到了5月底6月初,越来越多的人留意到,前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已经部分传导到了工业领域,下游快速消费品价格也有“水涨船高”的趋势。以牛奶为例,由于玉米是奶牛的主要饲料之一,玉米价格上涨导致原奶价格攀升,目前乳品生产企业正承受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已有部分企业被迫调高了终端产品价格。

棉布、服装等诸多商品也被卷入这场涨价风潮,甚至平时不被注意的卫生纸也于近日提价10%左右。纸品生产企业APP公司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0年,国际和国内纸浆价格延续了2009年下半年后期明显的上涨走势,根据具体的纸浆类别,涨幅从百分之二三十到近百分之两百不等,最终导致了纸品终端价格的上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社科院副院长:中国不可能出现长期持续通胀
机构预测5月份CPI涨幅超3% 短期通胀压力增大
四大因素“对冲”通胀预期 “食品型”压力缓解
哈继铭:通胀压力并不大 加息是否必要值得思考
哈继铭:分析中国通胀应着眼国际环境 而非猪肉蔬菜
中国三季度加息可能性大 不必过度担忧通胀降临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