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抵韩 展和平友好合作之旅/行程 "天安"号事件中方再表态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北京将暂不实行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7省先期试点 天津暂无计划 -黄光裕最后时刻决定上诉 对定罪量刑均有异议 黄光裕案详解(图) -热点区域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房价或"真降"? 标杆楼盘销售遇冷 -本田在华四厂"被迫停产" 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复产时间未定 声明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成品油价下周迎下调"窗口" 调价可能性较大 零售市场价格战已燃
首页>>宏观经济
哈继铭:分析中国通胀应着眼国际环境 而非猪肉蔬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通胀 蔬菜 国际商品 国际环境 猪肉 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增速 通货膨胀 通缩 中国产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于本月27日-28日在京召开。在28日的会议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哈继铭发表了主题演讲。

哈继铭指出,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以及全球经济有四个方面的影响。第一,欧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会抑制中国的出口;第二,欧洲一些国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将会走弱;第三全球信贷货币市场条件出现紧缩,影响国外的进口商资金链;第四,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影响到我国的贸易伙伴国的经济增长,从而转而影响到我们的前景。

在谈到通货膨胀时,哈继铭认为,中国的CPI数据继续上升是去年的低基数造成的,而在两个经济体出现通缩经过下,中国是不会单独发生通胀的。因此,分析中国通胀的时候,要把中国放在国际大环境来看,而不是仅仅把眼光盯在猪肉、蔬菜上。科博会专题

哈继铭发言实录如下:

各位上午好!我想花5—10分钟的时间,谈一谈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势。我觉得现在大家普遍地认为中国经济是过热,通货膨胀在上升,房价4月份涨了12.8%,GDP一季度涨11.9%。我觉得看宏观经济,有两组指标,一组指标就是所谓滞后指标,我刚才谈的这些指标基本上都是滞后指标,已经发生的事,即便是未来几个月通胀会上升,这也已经是人们在今年初、去年底的时候已经预料之中的事情,没有新的信息成分。

那一个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要看新形势的变化,要根据新的信息,来调整自己的政策。眼前新的信息是什么呢?是欧洲的债务危机,是我国在4月中旬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造成的对房地产行业及其相关行业的影响。我们在最近看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月份名义增速是25%左右,但是它是在很高的PPI上涨幅度下取得的,也就是说扣除了价格因素,其实际增速是20%左右。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增长30%多,它是在PPI负增长的情况下取得的。也就是说扣除了价格因素,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达到40%左右。换句话说,这段时期以来,我们固定资产增速下了一半。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欧洲这场债务危机,对我国以及全球经济,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欧元的贬值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会抑制中国的出口,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第二,欧洲一些国家的财政紧缩,也意味着他们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将会走弱。

第三,目前我们看到的一些金融指标显示,全球的信贷货币市场条件,正在出现紧缩,其迹象有点像08年贝尔斯登之后雷曼之前的情况。如果国外的进口商连信用证都开不出来的话,他也买不了我们的商品,这是金融层面的影响。

第四个方面,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而那些国家也是我国很大的贸易伙伴,从而转而影响到我们的前景。比如说美元对欧元大幅度升值,接下来可能会导致美国出口的下降。接下来日元的升值幅度更大,也会导致日本出口增速的下降。因为日本和美国还有欧洲,这些发达国家的产品之间,具有很大的替代性或者说竞争性,你造飞机他也造飞机,你造汽车他也造汽车。也就是说,我们有可能看到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增长会受到欧元贬值的负面作用,从而他们自己的经济增长速度会受到影响。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欧美日,所以接下来我们的出口增长速度,可能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这样,我们就要反过来问自己,当初我们在制定一些退出政策,或者说比较紧缩的一些政策情况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充分考虑到了我上面所说的这四个因素呢?如果说没有的话,那我们的政策是不是需要进入一定时间的观察期,搞清楚外部环境到底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在那个基础上,再结合到那个时候可能出现的一些新的经济现象、新的经济变量的变化,来决定我们接下来的宏观经济政策。

我想我们做经济研究的话,可能光谈一些理念上、概念上的东西是不够的。我简单地把我刚才说的东西一些论据跟大家过一下。我主要想说的是通货膨胀,接下来中国的通货膨胀怎么看?因为通货膨胀,我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一直到年终,我们看到的同比数据会继续上升,3月份2.2%,4月份2.8%,我估计5月份会达到3.2%,但是这个不足为奇,我们早就知道,它可能到6、7月份还能达到4%以上。

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里面很大原因是因为去年的低基数造成的,去年6、7月份我国的物价水平是最低的,所以目前它会推动年终时期的CPI的变化。但是新时期的通货膨胀压力会多大呢?国际商品价格,油价从80多块跌到70多块,铜价接近8000块跌到6000多。再看美国最近4月份,CPI已经进入了通缩,欧洲接下来进一步减薪、降低社会保障,所以内需将会急剧萎缩,所以欧洲接下来也不会有通胀、甚至会有通缩。

在那么大两个经济体出现通缩经过下,中国单独是不是自己会通胀呢?我们最近做了一个研究显示,自从中国进入WTO之后,我们从来就没有过国际环境是通缩的背景下自己产生通胀的,我国的物价水平的变化,与国际物价水平的变化,从加入WTO之后,这种相关度在日益增强。因为中国是一个贸易极其开放的国家,我们进出口贸易加起来,占到GDP差不多达到70%、80%,所以在现在西方国家通缩的背景下,我们如果说中国会出现很大的通胀,我觉得至少短期很难。

所以,我们分析中国通胀的时候,要把中国放在国际大环境来看,而不是仅仅把眼光盯在猪肉、蔬菜,而且猪肉蔬菜近几星期价格也在下降。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觉得我们加息是不是还有必要,升值是不是会推迟。因为其实人民币兑欧元,这半年来升了接近15%,即使对贸易伙伴一揽子货币也升了5%,人民币已经升值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考量政策的时候,如果把这些新的情况考虑进去,而不是一味地抓住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或者已经被预料到的事的话,我们对政策的判断,可能会完全不同的。我就简单介绍到这儿,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输入型通胀压力可能降低 加息压力趋弱
温和通胀来临 政策调控“走钢丝”不可避免
欧洲央行称不会容忍通胀 额外流动性将及时回收
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通胀压力“外强中干”
CPI上行再引加息议论 专家:通胀面临加速拐点
巴曙松:复苏管理下挑战来自通胀预期与资产泡沫
中国三季度加息可能性大 不必过度担忧通胀降临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