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收零钞清点费 发改委驳斥预测CPI达7%言论 -传收入分配改革草案接近完成 全总:促进企业提高一线职工报酬 -邓卓翔任意球世界波 国足1-0爆冷胜法国 国足一战改写26年历史 -多名政府官员被指暗中瓜分少林资产 北京将开通买官卖官举报网 -三部门明确二套房认定标准 以家庭为单位 -国务院提户籍改革新思路 分步获户口福利 -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有加速趋势 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解读 -股权激励限售股转让暂免个税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全景"报告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或迫房企降价 -中国成最大移民输出国 多为技术移民 09年居民休闲消费1.7万亿
首页>>科技动态
我国量子态隐形传输获突破 超时空穿越或成现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5 日 
关键词: 量子态 量子纠缠 量子通信 隐形 纠缠光子 量子信息 传输技术 穿越 子刊 中国科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合肥6月4日电(记者熊润频)存放着机密文件的保险箱被放入一个特殊装置之后,可以突然消失,并且同一瞬间出现在相距遥远的另一个特定装置中,被人方便地取出。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日前,由中国科大和清华大学组成的联合小组在量子态隐形传输技术上取得的新突破,可能使这种以往只能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超时空穿越”神奇场景变为现实。

据联合小组研究成员彭承志教授介绍,作为未来量子通信网络的核心要素,量子态隐形传输是一种全新的通信方式,它传输的不再是经典信息,而是量子态携带的量子信息。

“在经典状态下,一个个独立的光子各自携带信息,通过发送和接收装置进行信息传递。但是在量子状态下,两个纠缠的光子互为一组,互相关联,并且可以在一个地方神秘消失,不需要任何载体的携带,又在另一个地方瞬间神秘出现。量子态隐形传输利用的就是量子的这种特性,我们首先把一对携带着信息的纠缠的光子进行拆分,将其中一个光子发送到特定位置,这时,两地之间只需要知道其中一个光子的即时状态,就能准确推测另外一个光子的状态,从而实现类似‘超时空穿越’的通信方式。”彭承志说。

据介绍,量子态隐形传输一直是学术界和公众的关注焦点。1997年,奥地利蔡林格小组在室内首次完成了量子态隐形传输的原理性实验验证。2004年,该小组利用多瑙河底的光纤信道,成功地将量子“超时空穿越”距离提高到600米。但由于光纤信道中的损耗和环境的干扰,量子态隐形传输的距离难以大幅度提高。

2004年,中国科大潘建伟、彭承志等研究人员开始探索在自由空间实现更远距离的量子通信。在自由空间,环境对光量子态的干扰效应极小,而光子一旦穿透大气层进入外层空间,其损耗更是接近于零,这使得自由空间信道比光纤信道在远距离传输方面更具优势。

据悉,该小组早在2005年就在合肥创造了13公里的自由空间双向量子纠缠“拆分”、发送的世界纪录,同时验证了在外层空间与地球之间分发纠缠光子的可行性。2007年开始,中国科大——清华大学联合研究小组在北京架设了长达16公里的自由空间量子信道,并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最终在2009年成功实现了世界上最远距离的量子态隐形传输,证实了量子态隐形传输穿越大气层的可行性,为未来基于卫星中继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网奠定了可靠基础。

据悉,该成果已经发表在6月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光子学》上,并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来源: 新华社

图片新闻: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人类启动模拟火星之旅试验 中国志愿者参加 时长520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