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民医保2年进实际操作 新农合存管理漏洞 参合农民重复报销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人才发展规划:取消医院高校行政级别 -"十二五"规划区域战略布局显露轮廓 京津双核驱动重新定义北京 -我国量子态隐形传输获突破 时空穿越或成现实 美国发现忘忧药 -国际工程承包:上亿项目240个 中国第4 尾矿再利用即将产业化 -英国石油公司盖住墨西哥湾漏油油井 奥巴马希望飓风吹散浮油 -高考期间中国降雨范围较广 备战宝典 今年高考录取率或增7% -麦当劳召回1200万只水杯 可能致毒 证监会或调查山煤国际异动  -广西暴雨已致51人死2人失踪 成都现多处天坑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
首页>>国际经济
G20财长会议公报:不再支持各国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7 日 
关键词: 经济刺激 财长会议 后腿 成员国 财政赤字 全球经济 联合公报 金融时报 二十国集团 经济复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称各成员国应投入更大精力削减财政赤字 平复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5日发表联合公报,明确表示不再支持各成员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放弃以向金融机构征税方式打击投机的提议。

公报说,各成员国眼下应投入更大精力削减财政赤字,以平复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

与会财长和央行行长5日在韩国城市釜山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并发表联合公报。

公报明确,考虑投资者不再对一些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抱有信心,G20认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不具备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近期事件凸显公共财政政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公报写道,“我们的成员国施行可信和有益经济发展的措施以构建财政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公报呼吁,那些眼下面临严峻财政挑战的国家应加速财政整顿,“我们欢迎一些国家近期所做削减2010财政年度财政赤字、强化财政架构和金融(监管)机构的表态”。

与去年论调大相径庭

英国《金融时报》解读,公报内容与G20去年4月伦敦金融峰会表态大相径庭。G20成员当时支持继续施行经济刺激政策,“直至私营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主要推动力,复苏基础更加稳固”。

G20财长会后坦言,之所以放弃支持经济刺激计划,是因为全球经济图景已然改变。

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G20调整政策缘于金融市场现状。“大多数人认为整顿公共财政是第一要务。”拉加德说。

分析:担忧拖复苏“后腿”

一些经济分析师担心,二十国集团急于削减财政赤字,短期内会拖经济复苏“后腿”。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在写给G20其他成员的一封信中说,欧洲各国整顿财政可能打压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如果我们无法强化全球经济复苏信心,财政紧缩政策不会成功。”盖特纳写道。

除放弃支持经济刺激计划外,与会财长和央行行长未就向金融机构征税达成共识,认为各国银行业情形各异,相应政策应“因地制宜”。对于美国、英国等有意向金融机构征税的国家,G20认为,设置具体税种应以最小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投机可能为目的。

观点碰撞

“近期事件凸显公共财政政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我们的成员国施行可信和有益经济发展的措施以构建财政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G20联合公报

欧洲各国整顿财政可能打压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如果我们无法强化全球经济复苏信心,财政紧缩政策不会成功。”

——美国财长盖特纳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G20不会就银行税达成共识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召开 欧债金管成焦点
G20高官再开峰会 全球储备货币改革暗流涌动
G20财长商讨刺激政策退路 超主权货币呼声再起 严监管缓退出
G20财长今聚釜山商讨刺激政策退路
G20财长下月将齐聚韩国釜山 或商讨欧洲财政问题
G20会议激辩银行新税 拒绝炒作人民币话题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