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收零钞清点费 发改委驳斥预测CPI达7%言论 -传收入分配改革草案接近完成 全总:促进企业提高一线职工报酬 -邓卓翔任意球世界波 国足1-0爆冷胜法国 国足一战改写26年历史 -多名政府官员被指暗中瓜分少林资产 北京将开通买官卖官举报网 -三部门明确二套房认定标准 以家庭为单位 -国务院提户籍改革新思路 分步获户口福利 -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有加速趋势 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解读 -股权激励限售股转让暂免个税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全景"报告 -国税总局再掀土地增值税征管风暴 楼市调控加码 或迫房企降价 -中国成最大移民输出国 多为技术移民 09年居民休闲消费1.7万亿
首页>>社会动态
成都4天内现多处天坑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5 日 
关键词: 天坑 刘俊贤 孔隙体积 分层夯实 秧田 地质现象 怀远镇 地质环境 砾石层 地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成都大邑新场镇天坑

崇州怀远镇连续出现两个“天坑”,引起附近村民恐慌。

天府早报6月5日报道近日,成都大邑新场镇、崇州怀远镇连续出现两个“天坑”,引起附近村民恐慌,猜测与地震有关。

昨日,成都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经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刘俊贤等4名地质专家实地调查后,初步判断:两处“天坑”,均与地震无关,属正常地质现象。

惊讶发现:

大邑崇州出现“天坑”

5月27日早晨,新场镇村民侯先生,给自家稻田灌水时发现“天坑”:“天坑”整体呈坛子状,坑口相对较小,直径约1.7米,腔内较大,腔壁间最大直径约2.2米,坑内可见深度约1.5米。第二天,又在水田内发现一坑。

3天后,崇州市怀远镇村民周先生也发现了一个“天坑”。周先生说,他路过邻居家一块秧田时,秧田里突然喷水,势如泉涌。水停后,原本好好的秧田竟出现一个1米多深的“天坑”。

这些“天坑”,究竟是怎么回事?

专家初判:

两处“天坑”属正常地质现象

实地调查后,成都市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说:大邑“天坑”,初步判定是由于常年抽采地下水,使砂卵石层中的细粒砂逐渐被地下水带走,从而致使砂卵石层在一定深度范围内形成架空结构,后在地下水位变化及自重等因素作用下,发生塌陷,致使地面下陷。

崇州“天坑”,初步判定是由于其附近曾进行过地震物探勘探,在冲击钻探及爆破振动影响下,卵砾石层变疏松,形成架空结构。随着灌溉水不断入渗,在地下水位变化及自重作用下发生的塌陷。崇州“天坑”发生的地表喷水现象,是由于塌陷瞬间,卵砾石层中孔隙体积急剧缩小,地下水径流不畅,便形成短时间承压水头喷出地表现象。“大邑和崇州两处‘天坑’,并非如村民们所传是地震前兆,这是属于正常的地质现象。”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教授级高工刘俊贤介绍说。

应对措施:

尽快回填“天坑”

对于如何处理这两个“天坑”,刘俊贤建议,首先,要在坑洞周围不小于3米的范围内拉上警戒线,竖立警示标志,防止小孩等掉入坑洞内。其次,尽快回填塌陷坑洞,回填时应分层夯实,避免砂土等透水性较强土体回填,回填后应满足水田种植要求。回填之前,应阻挡灌溉水等地表水继续流入塌陷坑洞中,以免坑洞进一步扩大。(图片由成都市地质环境监测站提供)

来源: 四川在线

图片新闻: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 四大油气通道格局已形成
人类启动模拟火星之旅试验 中国志愿者参加 时长520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