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企业最大威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升 人才缺乏 战略布局 全文 -三套房拟征房产税 空置房税高出租房3倍 京保障房不拒绝有车族 -30万人参与世博会试运行演练 中国馆改预约方式 一日游路线 -救援部队进玉树所有受灾乡村 孤儿获补贴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首页>>国际合作
G20会议激辩银行新税 拒绝炒作人民币话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4 日 
关键词: G20 人民币问题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问题 人民币币值 IMF 破产 财长 金融改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上午,来自20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齐聚华盛顿。据参会人士透露,金融改革特别是向银行业征收新税的话题,将成为本次会议的重点讨论内容。此外,希腊债务危机的进展也引起了许多G20成员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会前一些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人民币汇率话题,但据部分参会官员透露,人民币汇率不会在本次G20会议期间被公开讨论。

银行新税引发争议

根据日程,从当地时间周五9时30分开市,包括美国财长盖特纳、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内的G20财金官员们将展开为期一天的讨论。当天下午5时左右,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发布联合声明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G20高官每年都有多次会面,不过,这一次的会议稍许特别。这是去年9月份G20峰会决定将G20作为制定全球经济政策的首要论坛之后,G20成员国的第一次正式会议。

从会前一些高官透露的信息看,金融改革特别是银行业征税的问题,成了各国最为关注的一个热点。

韩国总统李明博的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周四透露,对银行业征税的提议将成为周五会议的主要议题。此前有消息称,作为对这轮金融危机的反思,IMF将向本次G20高官会议提交一份金融改革建议,其中包括征收两项新的银行税,分别是“金融稳定贡献金”和“金融活动税”。其中,金融稳定贡献金主要用于支付未来政府金融救助计划的费用,最初对所有金融机构依照单一税率征税,然后根据各个机构的系统风险和整体风险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如果这些资金还不够,可考虑对金融机构的利润和薪酬征收“金融活动税”。

业内人士估计,上述征税方案可能使银行业付出高达两万亿美元的额外成本。因此,该提议也遭到了银行业团队和一些国家的反对。

目前,反对意见主要来自加拿大、日本和澳洲国家。上述韩国官员表示,如果一些国家不能接受征税的提议,各国可能协商一个折衷的办法,比如提高资本要求或其他标准,以达到限制银行活动的目的。

希腊问题喧宾夺主

虽然英美两国对IMF的建议表示欢迎,但加拿大财长费海提表示,征税可能打击银行,并促使各银行选择从事更冒险的行为。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则表示,各国国情不同,日本已经有了自己的存款保险公司。

据悉,IMF将根据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反馈意见,向定于6月份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G20峰会提交一份有关银行业改革的最终方案。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G20峰会解读:从如何拯救经济到进一步刺激经济
聚焦G20:改革金融监管,二十国集团能做什么?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G20领导人第3次峰会今召开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胡晓炼:G20设超主权财富基金 投资发展中国家
胡锦涛出访四大看点 G20峰会发言及共识最受关注
胡锦涛将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和G20领导人金融峰会
图片新闻: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