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2020年主宰航天 全球首个月球基地可能建地下 舱内可种菜 -人保部:国民年均工资五年可以翻一番 北京最低工资将达960 -全国将统一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解读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资源税改革助新疆增收上百亿 新疆高层换将 车俊任党委副书记 -中央财政对农村金融机构补贴范围扩大 全方位解读扩大补贴政策 -VISA欲封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VISA否认 银联称VISA无权 恐双输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对CPI影响不大 -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提前实现 环保规划实施首达要求 实录 -消息称地方债务已经从4万亿升到7万亿 监管层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首页>>贸易发展
欧元"不靠谱" 订单不赚钱 外贸企业转向美元订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欧元 美元 外贸企业 人民币升值预期 欧洲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现在只接美元订单,欧元订单一律不接。”6月2日,江苏南京一家园林电机及其他电机商品出口企业的副总李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欧元贬值十分厉害,企业如今根本不敢接欧元订单,“现在发现,欧元比美元更不靠谱,只好盯着美元。”李先生表示,虽然他们现在大部分出口订单都来自欧洲,但都要求以美元结算。

欧元贬值引发外贸恐慌症

6月2日,到记者截稿时,欧元兑人民币1∶8.3706,还在持续着下跌。短短半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下滑,攻破“10”大关之后,又风卷残云般破“9”,现在大有挟余勇之势,发起了破“8”浪潮。最近以来,由于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欧元贬值已达15%左右,这引起了许多国内外贸企业的恐慌情绪。

“我们曾经出口一笔价值100多万欧元的产品,结果亏死了,这让我们坚定了以美元结算的决心。”李先生表示,虽然美元也一度贬值,不稳定,现在却发现,欧元更不稳定。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欧洲经济的复苏将更困难,这恐怕会大幅影响下半年的对欧贸易。

上海皮革商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底签订了几笔欧元订单,现在真有些苦不堪言。“今年出口美国的盈利,还填补不了欧洲方面的亏空。”

人民币升值预期雪上加霜

“欧元贬值还不是惟一的坏因素,现在来看,另一危机来自人民币升值预期。”李先生透露,目前公司的出口业务已超过去年全年,达到7000多万美元,但是利润却在大幅度下降,“还没有去年多。”

“这两天还有源源不断的订单,不过,估计下半年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李先生表示,现在公司出口看似“十分火爆”,似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实际上,大幅度增长的订单并未带来高利润。他分析称,之所以这样,一方面是欧洲客户在上半年有强烈的预期,认为人民币会升值,所以订单集中在上半年出;另一方面,由于大幅度压价,造成了企业订单增加,利润不增的怪现象。

“人民币升值将是对外贸易的致命打击。”上海德仑特主席顾心逸表示,现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现象十分严重,如果不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出口企业的盈利前景将十分迷茫。

或拖累中国经济增长

目前,我国出口欧盟的产品主要包括机电、电子产品、纺织、服装、鞋帽等,其中机电产品占出口产品销售额的一半左右,欧元的贬值,将会对上述产品出口造成一定冲击,短期内让出口产品变得更“贵”了,大大降低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

“其实,中国产品在欧盟的比重较高,使得这些国家对中国产品产生了一定的依赖性,短期内用其他产品大规模替代不现实。”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不必对欧元大幅度贬值过分悲观。

宋亮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外部压力大一点,有助于加快我国产业转型的步伐。最坏的打算是,由于欧盟经济下滑,失业率达到12年最高,即使欧元不贬值,整体消费能力也下降了,受打击的不仅是中国企业。

不可忽视的是,欧盟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占中国贸易规模的16%。受物价上涨影响,消费增长有所放缓,如果出口形势长期不能扭转,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放缓。(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外贸企业转内销"水深行难" 企业盼推实质性措施
民工荒逼外贸企业自营生产 在线小单外贸欲突围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珠三角外贸企业集体亢奋:低价抢订单 大多数微利
商务部:将减轻外贸企业负担 简化外资审批程序
外贸企业患上"退税依赖症" 退税优惠都给了客商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图片新闻:
广西暴雨致210万人受灾 36人死亡 8万余人转移(图)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