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将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解读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称能源类价改逐步对CPI影响不大 -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首页>>社会动态
银联首次正面回应:Visa无权单独限制境外通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Visa国际组织 银联卡 62 通道 双币卡 承诺函 交易处理 收单银行 持卡人提供 收单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做出限制。”中国银联有关人士昨天首次正面回应本报“Visa封堵银联境外通道”的报道。该人士称,“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这也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承诺等。银联强调,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Visa上周对此的解释称,当一个金融机构决定加入Visa系统时,它会给Visa提供书面承诺函以确认将完全遵守Visa的运作规章。按照Visa的全球运作规章,Visa双币卡在境外交易时必须走Visa的交易处理网络,以确保交易的安全可靠。

银联有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不仅可以受理单标识银联卡,也可以受理双标识银联卡。特别是在境外交易使用“62”字头的单标识银联卡,不仅可直接走银联网络,免收约占交易金额1%至2%的货币转换费,而且可以享受银联提供的多种增值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银联境外受理商户、POS和ATM累计分别达到55.7万户、69.8万台和71.9万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29%和23%。全年银联卡国际业务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为3436万笔和1083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和62%。

■新闻回放

本报5月28日C1版独家报道,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不能走银联通道的结果是,持卡人有可能多付一笔货币转换费。为了规避资金清算中的汇率风险,在信用卡发生跨境消费时,Visa等国际卡组织通常会收取1%至2%的货币转换费。银联目前免收该项费用,并将该优惠作为卖点大力宣传。

来源: 北京晨报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