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京沪铁路无锡段动车组与5工人相撞2死3伤 兰州山体滑坡7人遇难 -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6死17伤 由预爆引发 事先出现裂缝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中国四成城市地价同比下降 泡沫还没挤完 -北京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病例 内地第三例 在京活动有详细纪录 -食用油生产企业新一轮涨价 涨幅近10% 9成以上地市猪肉价持平 -大陆推企业赴台投资 明确投资办理程序 扩大对台产品采购 实录 -浙回应高考加分不公 背景不在考察范围 冒名上大学:班主任停职
首页>>贸易发展
外贸企业患上"退税依赖症" 退税优惠都给了客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连续多次调高出口退税率的刺激下,我国外贸出口初见成效。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外贸企业更多地是把退税作为压价让利的促销工具,甚至产生了依赖出口退税率调整的惰性。

专家指出,出口退税减轻了出口企业的负担,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下的竞争力,是一种实质性的支持。但出口退税政策始终是无法操控外需的,一切都要看外国人的消费意愿,甚至提高出口退税还会进一步强化出口导向,导致某些出口产业的产品出现新的过剩,使发展方式进一步逆转。

退税的优惠基本都给了客商

在日前结束的105届广交会上,来自河南的一家卷尺出口企业负责人赵山林告诉记者,“虽然近期塑料等原材料价格涨了不少,但是为了留住老客户,我们没有调整价格,甚至还下调了部分产品价格。如果按照原有的价格核算我们肯定会亏本,但由于4月1日出口退税率上调了,我们就有了调价空间。”

据悉,从2009年4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3000多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比如说金属家具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一部分塑料或者是玻璃制品提高到了11%,小五金、锁具和搪瓷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了9%,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更提高至16%,接近于出口零税率。

对于遭遇出口寒流的外贸企业来说,出口退税的上调当然是一个极大的利好,给企业创造更大的赢利空间。但事实上,更多的外贸企业却像这家卷尺企业一样把退税的优惠基本上都给了客商,以求能保住订单。

“现在不少客户在进行价格谈判的时候,无论我们报什么价格,他们第一句就说我们上调了出口退税,要我们把价格降低一点。”佛山市通和电子销售部孙日新表示,“其实我们也不想如此,但是产品没有什么优势,我们不让点数给他们,其它厂家也会让,为了保住订单,也只能这样了。”

在105届广交会上,记者发现前来交易会谈判的境外采购商都很熟悉中国市场,非常关注中国出口退税的调整,一旦哪个行业上调了出口退税,则一定要压价。而国内参展企业为了保订单,普遍会做出一些妥协,将退税的部分优惠给客商,这样就使产品出口就更加有竞争力,也更容易接到订单。

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次调整的出口退税政策也正在显示预期效果。根据统计,4月份当月我国出口下降22.6%,降幅为今年来最低水平。按工作日平均计算,4月份与3月份出口环比增长6.9%,继3月份之后单月出口再次出现环比增长。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等此前多次提高出口退税的产品恢复得较快,4月份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较3月份环比表现出增长势头。其中箱包、玩具和纺织类产品的出口,环比增速分别为22.4%、18%和13.4%。

与此同时,近期我国的出口退税出现大幅度增加。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出口退税达到1861亿元,同比增长29.7%。

调高退税未必能扩大外部需求

在105届广交会上,有不少参展企业都从退税中获得发展空间。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连续多次提高了753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占出口商品总数的55%以上,但是仍然有不少企业期待国家继续上调出口退税率,形成对出口退税提高的依赖。

苏州恒泰进出口有限公司苏太奇就告诉记者“虽然出口退税的利益都让给了客商,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提高我们这个玻璃器皿的出口退税率,因为现在几乎无利可图,希望能够从出口退税上调中获得几个点的微薄利润。”

像苏州恒泰进出口有限公司这样的外贸企业还有不少,这些企业普遍反映,出口退税是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最有力的工具,而现有的退税不够解渴,希望退税还能上调,因为现在外需减少,市场竞争也很厉害,企业利润非常薄,所以希望能从退税中多获取一些利润。

然而更多的企业则认为,上调退税虽然有利好消息,但也可能会助长企业的惰性,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而且退税上调之后让一些落后产能又重新开始上来了。此外,企业通过让利可以降低产品价格,但是更关键的却是要看是否存在市场需求,如果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了,就是价格再低,也难以获得很多的出口。

作为一名老广交,江苏舜天盛泰工贸有限公司周化民经理告诉记者,总体来说,采购商少了很多,而且前来洽谈的客商都是些老面孔。在这种需求萎缩的情况下,订单就是在不同企业间的一种争夺再分配,有些企业订单多了,那么必然是抢走了其它企业的订单,因此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对于这种企业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隆达骨质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全也表示,“调高出口退税率,这可能是帮助外贸企业过冬的一个好办法,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调高出口退税率还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如大幅提高出口退税率只会将部分利益输送给进口方,而不一定能扩大外部需求。”

提高自身的“议价”能力更重要

多次较大范围地上调出口退税率,对减少部分出口企业的困难、提振信心无疑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在议价能力没有提高的前提下,退税的提高只是为外贸企业提供了降价空间,可能引起更多贸易摩擦,或保护一部分本应收缩的落后产能和“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不利于我国外贸结构调整,也不能根本解决企业存在的困境。

为此,一些学者认为,不能简单地运用出口退税手段保外贸增长,而必须引导企业改变过度依赖出口退税率调整的惰性,从自身调整出发,千方百计寻求机遇,努力实现订单突破,转变出口颓势。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首先就应该创新求变。“市场需求萎缩了,不代表没有了,产品难以销售则说明原有的产品不符合现在新形势下的市场需求。这就需要企业寻找市场中的新机会。”广东新宝电器公司创意设计总监廖志文表示。据悉,广东新宝电器通过不断研发,推出符合新形势下的新产品,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而3月份其工厂已经开始满负荷运转,以迎接源源不断的海外订单。

同时,在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或者难以开拓新市场的时候,则更要通过内部挖潜来实现利润增长。周化民就表示:“现在玩具市场萎缩比较厉害,企业难以找到新的增长点,于是我们企业就开始苦练内功,变寻找‘盈利点’为‘减负点’,实际上,减少了付出也就相当于增加了盈利。比如说,原来一个玩具需要0.1平方米的包装纸,而开展精细化管理后,企业准确测算出包装一个玩具只需要0.093平方米,虽然只比原来少了0.007平方米,但一年下来就可以省下好几万元。”

更重要的是,外贸企业要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创建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提高自身的“议价”能力。实际上,从出口退税政策的效果来看,具有议价能力的品牌企业可以获得最大的好处。山东如意董事长邱亚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具体的数字上看,每提高1%出口退税率,将给我们企业增加700万元的利润,对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严峻形势令出口产品完全退税更显迫切重要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专家:长期看并不可取
三类货物出口退税新优惠将出 退税率还有上调空间
出口退税率上调 五行业业绩趋暖 房产业望先于宏观经济走出调整
1%退税困住纺织服装企业 纺织品出口仍难言回暖
图片新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