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电网拟对风电上网实施严格准入 软件业新政草案已报国务院 -5月CPI料接近3%临界线 专家"能源类价改逐步启动对CPI影响不大" -深圳特区内外一体化获批特区范围扩至全市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首页>>社会动态
全国将检查GDP等统计作假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3 日 
关键词: GDP 统计作假 统计人员 规模以上工业 违法违纪 大检查 国内生产总值 粮食产量 固定资产投资 城乡居民收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的联合部署,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大检查要实现“要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一批顶风作假的责任人,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进一步净化统计工作环境”的目的。

负责人表示,GDP等指标将是这次检查的重点内容。从全国来说,要集中力量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粮食产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城乡居民收入、国内生产总值(GDP)、节能减排等重点指标。要从数据的采集、汇总、上报、公布等各环节,对这些重点统计指标的采集过程、调查方法和数据质量等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是否存在未经法定程序审批擅自统计调查;二是在数据报送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及迟报、拒报统计资料问题;三是检查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是否存在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问题;四是是否存在随意发布统计数据,不使用法定数据的问题;五是是否对本地方、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的问题。

负责人表示,这次大检查分四个阶段进行。5月中下旬是宣传动员阶段,6月开展自查,7、8月组织抽查,9月进行整改处理和总结。对查处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要公开曝光。同时将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来源: 扬子晚报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