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去年均赚7.21亿 -中国模式和自我坐标 中国社会或现"M型"分化 中产阶层凹陷 -中国重提科研举国体制 突破16个项目 每年储备百枚巡航导弹 -世界杯32强最终23人阵容名单 恐怖袭击与性病考验南非世界杯 -日本首相鸠山辞职 含泪告别 简历 回顾首相之路 菅直人或继任 -财政部公布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 税率5% 市场担忧消费者埋单 -全国人大财经委拟建言减税助企业提工资 贫富差距逼近社会红线 -温家宝谈"天安号":朝韩若冲突中国难幸免 不袒护任何一方 实录 -工商总局:网店7月1日起实名制 记录存两年 违规最高罚三万 全文 -世贸指责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 消息称中国将只允许国企开采稀土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深圳特区扩容 根本解决“一市两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2 日 
关键词: 深圳特区扩容 特区扩容 深圳艺术学校 深圳最低工资标准 关外 深圳特区内 关内 深圳发展 一市两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础设施“补足功课”

一纸批文并不能马上消弭深圳特区内外的巨大差异,特区外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就需要“补课”。

说来也许令人难以置信,坪山新区是从原龙岗区划出的新功能区,同属深圳,但要到市政府,必须走四条高速公路,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子先和管委会主任杨旭松介绍说:“车从市中心出发,要上梅观、机荷、惠盐、深汕,走完4条高速才能到坪山,根本就没有一条直通道路,也没有一条不收费的快速通道。”

无独有偶,在道路建成率方面,龙岗区仅40%,宝安区达70%,而特区内则为100%。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陈惠港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他们已经在交通方面作出了规划,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内外连通通道一体化,特区外的道路网络、公交服务将和特区内接轨。在连通通道方面,五条地铁线即将开通;可能在年内全面启动建设的地铁7、9、11号线,也将起到串联作用。除此之外,2013年将完成“七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建设,同时将尽快完成“十横十五纵”城市干道网的建设,以彻底打通特区内外组团间的联系通道。

市民服务“弥补落差”

教育和医疗是与市民关联最为密切的领域,特区内外同样存在着巨大差异。

每万人拥有病床数,深圳全市平均水平为17.6张,龙岗区仅有9.4张,其中布吉片区150万人,仅有一家上个世纪90年代建成的二甲医院。当时这家医院规划设计的门诊量为40万人次,住院量为3000到4000人次,现在门诊量已经发展到150万人次,住院量1.3万人次。而特区内的福田区,方圆10公里内就有三家三甲医院、三家大型专科医院以及10家区级综合医院、民营医院。

宝安区的三联社区面积2.6平方公里,共有户籍人口8502人,但一所公办小学也没有,只有两所民办学校;而特区内的百花片区,在几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集中了深圳市实验学校幼儿部、小学部、初中部、中学部,同时还有百花小学、荔园小学、深圳艺术学校及长城幼儿园、蓝天一幼等多所幼儿园。

特区扩容后,通过加大对关外的投入,关外居民也有望享受到教育、医疗同等服务。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深圳特区扩容获国家批准 启动关内外一体化进程
深圳规划合并关内关外取消区级政府 特区扩容5倍
图片新闻:
六大税制改革引关注 新一轮税改提速:突出调节收入分配
中国将建有人值守月球基地 "嫦娥二号"年底前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