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泰国冲突至少36人死 红衫军建议休战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占领区 -问题油或购自无资质公司 中石化回应 问题疫苗3千万罚金难服众 -甘肃五月惊现鹅毛大雪 南方暴雨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四大灾害链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首页>>宏观经济
“最低工资调整年”:做大劳动者蛋糕路在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 劳动者 调整幅度 GDP 政府收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块收入细算账

中低收入阶层工资的改善幅度远远赶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对此,孙立坚认为,问题出在要素分配上。“要素分配包括劳动力分配和资本分配,我国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结构,应该以劳动力分配为主,但现在中国目前有向资本分配倾斜的趋势,劳动者得到的报酬相应减少。”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政府收入、企业收入、居民收入是GDP的三块蛋糕。在企业利润上升不明显情况下,政府财政收入增幅则高达30%,远超GDP的增长速度。“本来归劳动者的那份蛋糕被切去了,非常明显。”

宋颂兴认为,在GDP的三大块中,企业必须获取利润,政府收入也有税法等法律保障,只有劳动者收入处于最弱势地位,除了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之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组织和法律对其加以保障,需引起足够重视。

产业升级为根本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因收入分配和保险福利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占劳动纠纷的65%以上,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当务之急是要先增加居民的总体收入,政府该让利的要让利。”宋颂兴建议,在让劳动者得到应得的那份大蛋糕后,再进一步细分人群,通过调整所得税转移分配,调节过高收入,提高最低收入,分食小蛋糕。

孙立坚则从宏观层面提出了“三步走”对策,第一步加快推进城市化、国际化进程,充分创造就业机会;第二,对金融体系严加监管,控制资本密集行业中的金融泡沫,预防产业资本空洞化,提高劳动者分配权力;最后,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使劳动力在技术密集型企业的地位不可替代。

两位专家均认为,一味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推高企业成本,这样一来,企业就不干了。”孙立坚提醒。 (国际金融报 刘菁)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人保部促多地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1120元全国最高
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约增百元 增幅预计超11%
武汉最低工资标准涨到900元 上调幅度较往年大
人社部:2010年还将有20个省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1季度失业率4.2% 7省调最低工资 养老金提10%/实录
一季度7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涨幅达到17%
北京最低工资拟7月上调 以800元为基础调约10%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