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货币房地产等政策或实行动态微调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工资协商与同工同酬纳入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首页>>股市
三大因素致股市大跌 市场对政策指向存在误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股市大跌 股市 股票型基金 房价 政策效果 市场走势 市场参与者 市场预期 股市出现 股指期货 市场功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7日,A股跳空低开之后便一路走低,截至收盘前,大盘暴跌136点,跌幅超过5%,创出年内单日最大跌幅。

市场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由于内外因素和市场对有关政策的误判,股市缺乏趋势性向好的动能。只有当政府和市场对于通胀和房价的调控效果认可,才有利于股市出现持续稳定的状态。

三大因素致股市大跌

“从外部来看,上周海外市场的大跌,给A股带来较大的压力。欧债问题实际上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大宗商品、石油等期货也呈现下跌状态。中国股市似乎有了欧债危机恐惧症。”西南证券高级分析师闫莉表示。

对于内部原因,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认为,17日股市大跌源于市场对于近期政策的理解偏空。现在市场处于弱市,市场对国家政策的导向看得不很清楚。比如,很多投资人对于总理在14日天津考察时的讲话,做出反向理解。

另外,上周公布了4月份宏观数据,市场对加息的争论比较大,预期政策会继续收紧,但是一系列预期并没有如期兑现,因此政策不明,导致市场无法做出正确判断,所以市场便选择了规避风险方法。

与此同时,市场还担心股指期货将加大A股下行的速度和空间。17日,许多网络媒体上有分析人士称,5月21日股指期货交割日,警惕这期间冲击A股。5月21日将有套利者的平仓交易、套期保值者的移仓交易以及投机交易者都将集中在5月21日的下午最后2个小时内进行交割结算,应该有也一定有大量股票被沽出,势必会直接影响到现货市场。

“这种没有经过实际分析的言论增加整个市场的担忧。”华宝信托总裁助理兼投资总监王波表示。

市场对政策指向存在误解

对于以上看法,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目前对有关政策和外围因素存在误解,夸大负面影响,而对政策的利好效果求之过急。

“现在部分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将成为主导下周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而经济数据与之相比则处于较为次要的位置,这恰恰是一种误判。”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

保德信国际投资顾问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布莱维耶也表示,“中国企业获利及宏观面消息的基本面不错,不过投资者似乎都不再关注。他们所担心的是欧洲的事情。”

分析师们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宏观面和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良好,这才是股市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而并非其他。

对于市场认为股指期货也是17日股市大跌的因素之一,分析师表示,股指期货的机制总体有助于股市稳定。股市这轮较大幅度的下跌,一个重要原因恰恰是保险公司、证券投资资金、证券公司等主力机构投资者还没有进入股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4月以来,多家保险公司集中减持地产股、银行股,整体仓位相比一季度末减少了两至三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也处于低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股指期货推得晚了,如果半年前就出来,这些机构都已经进场了,就不必在股票市场上集中卖股了,股市也就不会跌得那么厉害了。市场应该对此有实际和正确的理解。 

政策效果显现将致股市平稳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17日的大跌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急切等待房地产调控政策、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等近期政策的具体实施和效果显现。因为政策效果显现后,宏观经济和股市将有更为坚实上行的依据和空间。

“17日消息面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出来后,全国房价总体上仍然上涨,这让市场想象可能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如果现在或近期房价将真正下来,反而让市场有所心安。”野村证券分析师杨冲表示。

对于大盘调整结束的信号,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赵谦认为,一是房地产调控达到阶段性目标,市场预期国家不用在近期出更严厉措施;二是通胀压力减少,CPI见顶回落。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近期国家对几方面政策产生实际效果,股市必然进入正常轨道。一是房价过快上涨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对符合三农产业政策的、节能环保的、新型战略产业采取切实的措施;三是对民营资本和中小企业的引导和扶持落到实处。

对于股指期货如何更好地发挥其市场功能,光大证券分析师建议:“中国证监会应允许更多的投资者参与,丰富市场参与者的结构组成会对股指期货发展有帮助,因为各种类型的买方和卖方参与市场会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并减少剧烈波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全球股市大跌敲响预警信号
股指期货"满月"开户数逾2万 并非股市下跌"元凶"
沪指守住2600未跌破 连创新低成股市主要特征
2010年中国股市:破发频频 炒新退潮
欧元区紧急救援计划激励市场 全球股市绝地反攻
全球股市联袂恢复性上涨 分析师:A股或冲高
股市系统风险加速释放 专家:目前不会大级别反弹
亚洲"股市教父":热钱退潮 炒房暴利时代将过去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