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泰国冲突至少36人死 红衫军建议休战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占领区 -问题油或购自无资质公司 中石化回应 问题疫苗3千万罚金难服众 -甘肃五月惊现鹅毛大雪 南方暴雨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四大灾害链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首页>>社会动态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红衫军占领区 随时可能强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泰国  泰国局势 红衫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泰国血腥的暴力冲突已经进行到第四天,在政府决定对红衫军施加强硬举措之下,已经有数百人在曼谷市中心的对抗当中伤亡。泰国政府17号中午再次发出最后的通牒,要求在曼谷市中心商业区集会的红衫军在当天,也就是今天下午3点前要离开集会区。这是泰国政府第二次发布类似的通牒。那么现在撤离的最后时限已经过去了,有媒体称泰国政府随时可能下达强攻命令,泰国局势可以说是千钧一发,往日里歌舞升平的天使之城,笼罩在一片血雨腥风之中。今天我们请来了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和我台前驻泰国的记者王玉国,一起来和我们关注一下眼下泰国的局势。

不过在这之前,我们首先要来连线我们中央电视台这次派往泰国的记者,也是常驻泰国的记者张萌。首先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张萌和我们几位记者今天应我们中国驻泰国使馆的要求,撤出了冲突的中心,这也是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在撤离的前前后后,他们拍摄了很多珍贵的影像,我们也将在第一时间展示给大家。我们接下来马上来连线前方的记者张萌。张萌,你好。

张萌本台驻泰国记者: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我们知道今天你们从中心冲突区撤离了,而且我听说在撤离过程当中,实际上还是比较惊险的,有一些所见所闻,给我们讲讲你们撤离的整个经历。

张萌:之所以选择在今天撤离,其实和昨天晚上的局势是有一点关系的。因为在昨天晚上的时候,包括国际媒体的BBC、半岛,当时我们正在一个直播点上,排着队准备做直播连线。但是突然窗外的枪声一下子变的特别密集,我们会发现他们既不是来自红衫军,也不是来自军队的,而是一种叫黑蜘蛛的人,他们骑着摩托车,在楼下乱蹿,寻找肇事的机会。国际媒体记者告诉我,说他们是第三势力的,所以当时马上我们设在阳台上的国际直播点就关闭了,而转成了一个室内的演播室。而且马上有楼道里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们,要我们把所有的灯都关掉,因为开灯的话,有可能会被枪击。所以昨天晚上很多记者只能在办公室里度过了非常漫长的一夜。

鉴于这种局势,中国大使馆非常地关注,因此连夜制订了一个我们撤离的计划。从今天早上开始,这个撤离的过程也是相当惊心动魄。因为从中心区到外围一共有两道哨卡,一道是红衫军,还有一道军队。在这个期间,双方交火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所以在大使馆以及当地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我们首先是搭乘摩的撤离了红衫军的区域,之后又搭乘了救护车,离开军队把守的区域,最终现在是来到距离核心示威区大概一公里左右的一家酒店里持续来工作。

水均益:在你们撤离过程当中,你看到最中心的冲突区域,我看到有些外电说,形容那个区域基本上已经是一个无人区了,是这样吗,你们看到的情况?

张萌:对,当地的媒体有人形容它是“鬼城”,有人形容它是“死城”,因为周边几乎所有的商店,还有吃饭全部都已经关闭了,之所以大使馆考虑到我们的安全,也是因为我们好几天基本上没有食物的供给了。当时为了持续工作,跟大使馆不停地商量,说能不能运送一些物资,包括蔬菜、柴米油盐之类的。但是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依然是物资运送不进来,所以最后我们才达成了这样一个相当于是折中一点的办法。

水均益:张萌现在我们知道,最新的局势是这样,政府的最后通牒已经过去,到现在应该已经六七个小时了,但是好像似乎没有任何动静,红衫军那边也没有动静,政府军那边也没有动静。现在这个局势给我们形容一下,是一种什么感觉,是千钧一发,还是说存在一种危机四伏的感觉?

张萌:其实,我们刚刚获得消息是这个局势是稍稍有缓和的。最新的发言人告诉我们,他们将会给红衫军更多的时间来自行离开示威区。

刚才你也提到了,你看这个驱散行动以来一直是政府加足了油门,但此刻却突然放慢了脚步,其实我们当地媒体也有分析三点。

第一个是就在今天的通牒的三点之后,有一名红衫军核心成员和政府密谈,这位核心成员是已经多天没露面的红衫军的一位温和派的首领,他是叫维拉。

第二,政府最头疼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妇女和儿童还没有安置好。从昨天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陆续地转向了寺庙。我们今天也特别在撤离之前去拍摄了,发现他们有些孩子在玩玩具,有些在看电视,还有些是利用花丛来当衣架。但是我们特别注意到一个信息,就是里面的人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只有100多人。所以你看现在示威区依然有5000多人,政府之前的如意算盘是说把儿童保护起来,把妇女保护起来,然后再有可能通过宵禁令,把无辜的市民保护起来,之后再对武装分子、顽固分子实施计划,但是这不得不延迟了。

第三个,政府发言人他们认为,红衫军成员还没有完全理解政府的意图,他们觉得红衫军成员担心说出去了会被抓起来,所以今天政府又提供了飞机,向广泛的核心区域来发放传单。

水均益:好的,张萌非常感谢来自泰国首都曼谷现场的报道,也请你一定要注意你和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注意自身的安全。

我们刚才给观众朋友介绍了,我们今天演播室里除了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叶海林,还有我们的玉国,我们前驻泰国的记者,刚刚回国,算是结束在泰国的常驻东南亚。你是专家了,我这儿有一张图,我们这两天在报道,跟踪泰国曼谷局势的时候,一直在提到红衫军的集会区,这个区域我们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这个绿色的区域,大概是这个范围吧。现在红衫军示威区应该就是在这样一个区域里边。玉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区域是个什么区域?如果拿北京比的话,不恰当,它是一个什么,商业区它是什么,类似于王府井,还是类似于CBD之类的?

王玉国本台前驻泰国记者:应该说更接近于西单的情况,因为他有一个广场,这个广场和纽约的纽约时报广场有一些相似,它原来也叫世贸中心,确实有一家商场就叫世贸中心商场。他的前面有一个中型的广场,应该说红衫军在这个地点,4月3号开辟为第二个示威中心区之后,一度人员曾经达到过三万多名,装满应该有四万多名,现在剩下人不到一万。

水均益:是不是这个区域在曼谷来讲,既是商业中心,它也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或者说标志性?

王玉国:它是一个购物,旅游讲吃、住、行、游、购、娱,它购物,包括景观,四面佛景观是我们港澳台同胞去必看的地方,白龙王和四面佛都是他们两个必须的项目,这是一个项目。

另外,泰国当时媒体有一个披露,政府要求红衫军不要切断泰国的财路。实际泰国的商业、旅游业和服务业在这个区域应该说是最发达的区域,它要超过另一条商业街石龙路。

水均益:那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如果像现在我们画面看到成了这样一片样子,还有我们记者张萌在前方介绍说,当地媒体都形容成一个“鬼城”或者一个“死城”的话,那泰国起码曼谷的商业就大半受到了损害。

王玉国:应该说是这样,因为它还辐射到周围,旁边还有一家很大的商场,离这儿大概都有一公里。

水均益:据说现在都关门了。

来源: 央视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联合国人权高专对泰国暴力活动升级深表关切
泰国红衫军领袖向阿披实助手打电话建议"休战"
泰国连日冲突已致至少36人死亡逾260人受伤(图)
泰国“红衫军”领导人葬礼举行[组图]
泰国“红衫军”领导人卡迪亚不治身亡(简历)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