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首页>>政策解读
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约增百元 增幅预计超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 增幅 2009年 工资指导线 劳动力市场工资 收入分配 中低收入者 工资集体协商 劳动关系 专家观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本市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增长幅度。昨天,市人社局在首度公布全市季度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时,透露了这一消息。今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增幅预计至少要超过11%,增加百元左右。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低工资标准是个广为市民关注的问题。同时,包括最低工资标准问题在内,今年收入分配问题也已经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这也是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重要因素。根据人社部要求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本市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增长幅度,增幅预计至少要超过11%。

据了解,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为促进企业稳定就业,本市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本市2008年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不低于730元,提高到每月不低于800元,增长幅度约为9.6%。2007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是由每月不低于640元,提高到每月不低于730元,增长幅度约为14%。整体来看,除2009年,本市已16年逐年上调最低工资,平均每年涨幅在11%左右。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昨天还透露,为了做好收入分配的指导工作,除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本市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本市将继续扩大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发布范围,适时调整本市工资指导线,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企业做好内部分配工作,原则是向低收入者倾斜。同时,本市将进一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扩大工资集体协商的范围,特别是向非公企业推广。发挥工资指导线的导向作用,逐步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马上就访

最低工资预计7月起调整

对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切数字之所以尚未公布,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这位负责人解释,这主要是由于本市有关部门尚未公布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标准。该标准预计会在5月公布。而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主要是由社平工资、物价涨幅、就业状况和企业经济状况四大因素综合决定。因此,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相关文件预计将在6月前后出台,政策预计从7月开始执行。按增幅超过11%来推算,本市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预计将在900元左右,也就是增幅可能达到12%左右。

对于该局初步拟定的这一增幅,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如果定得太低,在物价提高的基础上,无法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如果定得太高,超过企业负担能力,又会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不利于稳定就业。

-专家观点

最低工资应升至千元以上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林玳玳分析,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当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很有必要。这对于改善蚁族、农民工等为代表的低收入群体生活,是一个必需的手段。

林玳玳近年来致力于研究最低工资和收入分配问题,她认为,相比物价上涨幅度,加之去年为了给企业减负未调最低工资,今年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至少应该提高到1000元以上。

她分析,由于最低工资是付给劳动者的报酬,如果劳动收入无法满足劳动者衣食住行的最低保障,将打击这些人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其就业愿望。对于因此而不愿就业者,可能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另一些人,尤其是北京户籍者,可能会转而选择吃低保。

她认为,从根本上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更多还是要随着经济的增长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劳动报酬水平。

此外她建议,一方面应该拉大最低工资和低保的标准,使其差距达到2倍左右,提高大家的就业积极性。另一方面我国还是应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标准,将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左右,由国家最大限度地让利于中低收入者,以提高其收入,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据了解,目前本市低保为400多元,现行最低工资为其1倍左右。

-新闻背景

7省市大幅调整最低工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1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该部指导各地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一季度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天津等7个省(市)已调整了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幅度还是比较大的。据了解,还有20个省计划将在2010年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对于提高低收入者的劳动报酬、工资收入还是有很大作用的。(记者赵鹏)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武汉最低工资标准涨到900元 上调幅度较往年大
1季度失业率4.2% 7省调最低工资 养老金提10%/实录
一季度7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涨幅达到17%
北京最低工资拟7月上调 以800元为基础调约10%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1120元 每小时9元
人社部:2010年还将有20个省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