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中国将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货币房地产等政策或实行动态微调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工资协商与同工同酬纳入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官员称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占比 劳动报酬 国民收入初次分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核算分析 财政部官员 我国居民 营业盈余 金砖四国 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据提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图表制作:刘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劳动报酬占比 需要客观分析

  -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大  

-过分夸大与其他国家差距不利于分配制度改革

近日,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劳动报酬占比连续22年下降”。  此言一出,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

我国劳动报酬占比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应该怎样客观认识“劳动报酬占比下降”?

本报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进行了专访。

  统计口径有变化——

  劳动报酬占比被低估

  据贾康介绍,财科所最近通过1993年至2007年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进行的核算分析,对劳动报酬占比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

  他介绍说,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统计时通常在宏观意义上将国民经济划分为三大部门:政府部门、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对应的初次分配收入分别称为生产税净额、劳动者报酬和营业盈余。

  贾康说,按照收入法核算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格局是比较常见的方式。从统计数据看,1993年—2007年,居民部门的劳动者报酬由49.49%降至39.74%,降幅9.75个百分点,政府部门的生产税净额由11.68%增加至14.81%,增幅为3.13个百分点,企业部门的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即资本收益)由38.83%增至45.45%,增加6.62个百分点。

  贾康强调,需要注意的是,统计口径在2004年发生了两个重大变化:一是个体经济业主收入从劳动收入变为营业盈余,二是对农业不再计营业盈余。据估算,受2004年统计核算方法变化的影响,大约使劳动报酬占比被低估了6.29%。

  如果在2004及以后年度的劳动者报酬降幅中扣除了上述统计因素,1993年—2007年间,劳动者报酬的实际降幅为3.46个百分点,年平均降幅为0.23%,2007年的占比应为46.03%;企业部门的资本收益实际增幅仅为0.33个百分点,在2007年的占比应为39.16%。也就是说,剔除统计口径变化因素的影响,居民部门的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大。

  至于劳动报酬占比上世纪80年代末比90年代初还要高,有些专家给出的结论是:农业中的劳动报酬占比远远高于工业和第三产业。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我国开始出现农村劳动力的大量转移,随之农业占GDP比重的也不断下降,从而使整个劳动报酬占比出现下降。应该说,这一结论是比较客观的。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胡锦涛:不断增加劳动者劳动报酬 让群众体面劳动(全文)
胡锦涛:提高劳动者报酬 让群众体面劳动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宋晓梧解读为何我国会出现资本收益与劳动报酬严重失衡
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改进了职务发明奖励报酬制度
北京规定甲流密切接触者隔离期工作报酬照常
中组部国资委:央企领导不得在兼职单位领报酬
中国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连降22年 降幅近20%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