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再调楼市 禁开发商不经许可收定金/全文 公布单套房价 -房贷新规"落地"部分商业银行 集中抛盘 干部倒卖限价房赚5千万 -社科院预计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 农产品价格或涨4%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冰岛火山灰或蔓延至我国 赴西欧航班取消 首喷熔岩 火山灰减少 -汶川地震审计:节约资金挽回损失12亿 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外资投资中国"升级" 外汇局: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较大 -黄光裕案22日开审 刑期或10年 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郑民生获死刑 -上海世博会今迎首场试运行 广东口头申办2020世博会 待国家确认 -京最大规模干部公选21日启动 驻京办撤离:部分机构改名后驻留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中央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19省市对口支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对口支援 灾区重建 扶持新疆 重建模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 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疆历史 5·12 民生问题 新疆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展与稳定密切相连

南疆五地州是指天山以南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其中,又以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自然环境最为艰苦。

早在2009年初,中央已决定在上述三个地州的资金投入方面进行重大突破,以促进这些地方加快发展,全面缩小新疆南北部发展差距。

根据国家批准的《南疆三地州建设项目专项规划》,在2009年至2013年间国家将补助投资500亿元人民币,在三地州建成大中小型项目超过1.3万个。

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教授高建龙认为,新疆“家底”薄弱,近年来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呈逐渐扩大之势,南部五地州仍有许多贫困人口;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油气产业在工业中占60%的份额,经济发展过度依赖重工业;区域经济不平衡,南北疆发展差距过大;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这些“先天不足”意味着新疆未来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

2009年是新疆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乌鲁木齐发生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同时,新疆的石油行业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中石油减产计划影响。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石油工业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缩水”6.3个百分点,石油开采加工领域的投资减少了48.28亿元,全区来自油气的税收收入则锐减了105.4亿元。

不过无论是资源开发还是招商引资,无论是调整结构还是保障民生,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之上。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之前举行的2010年新疆经济工作会议上曾提到:“新疆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009年8月在新疆考察时曾指出,新疆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

发展与稳定已成为密切相连的两个要素。而不解决发展特别是民生问题,新疆也很难实现真正的稳定。

从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的举措可以看出,中央决心以举国之力解决新疆发展的基础问题。而如何在经济增长中保持社会和谐发展,将是新疆2010年乃至今后需要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央扶持新疆政策渐行渐近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