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属特别重大事故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规模小于北京奥运会 文化演出全免费
首页>>区域发展
西部大开发进入“升级”十年 新10年规划正在拟定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2009年 东风 资源税 布小林 生产总值 水利 东盟 生态文明 西部大开发战略 十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经济模式到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模式的转变,是未来西部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原副主任王金祥日前透露,我国西部大开发新10年规划正在拟定中,将于近日上报国务院审批。据了解,作为第一个西部10年发展规划的延续,第二个10年发展规划将在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把唯GDP增长方式的观念逐渐转到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上来。

西部财富的源头来自哪里?发展的动力又来自哪里?在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中,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建设新西部方兴未艾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从2000年到2009年,已整整10年。“这10年不仅是岁月的变迁,更是新鲜血液的流转。”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原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为我们描绘了这样一副西部开发10年巨变的画卷:10年来,西部先后建设了120个重点工程,总投资约2.2万亿元,西部的水利、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从2000年到2009年,西部地区的生产总值从1.66万亿元增加到6.68万亿元,增加了3倍,地方财政收入从1127亿元增加到6055亿元,年均增长19.4%;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648元提高到14213元,年均增长10.4%,农民人均收入由1161元,提高到3817元,年均增长8.9%,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明显加快。

同样令人欣慰的是,10年来,西部退耕还林工程累计人造林10亿亩,形成退耕还林139亿亩,退牧还草工程累计完成草场围栏建设将近6亿亩,京津风沙源,天然林保护工程扎实推进,西部地区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7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经济发达、山川秀美、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部不是一代人的责任,它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李子彬表示,西部地区的生产总值、地区财政收入水平、人均生产总值水平,虽然与东部地区水平尚有一定距离,但是,东中西部地区的基本生活水平、基本教育医疗水平、基本社会保障水平应该逐步均等化。新的10年,西部发展首要的着力点就是逐步提高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他建议国家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在交通、水利、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撑西部地区新一轮的大发展。同时,在全国开征环境资源税。所得资金主要用于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补偿西部地区为保护西部生态环境做出的经济发展方面的牺牲。新的十年怎么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重申,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决心不变,基本政策不变,倾斜力度不减。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解洪认为,“新一轮西部开发要实现重点突破,可以为国家战略调整开创新局面,为西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西部拥有丰富的能源和其他的自然资源,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具有较强的重大装备制造能力和科研力量。加强西部的几个重点区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强大、壮大内陆的工业基地,带动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为确保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增添新的可靠保障。”解洪表示,西部可以借鉴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有益经验,推动基础较好的地区去集约地加快发展,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提供重要的引擎。

以大开放带动大开发,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必然选择。解洪进一步说道,“我们如何顺应我国加强与东盟、南亚合作的大趋势,抓住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以及今年中国和东盟贸易全面实行零关税的政策机遇,更加注重突出南向开放,努力开辟便捷的出海通道,这就会为我们国家西部大开发开辟新的途径,根本改变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格局。把开放和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把国家的支持和面向世界在更大空间范围去配置资源和市场结合起来,这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解洪同时强调,西部各省市区地域辽阔,是国家环境和生态战略的重要屏障,应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促进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特别是一些重点区域要下决心把它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国家生态安全构筑新的有效屏障。

良好的财税环境对西部大开发的持续与升级至关重要。李子彬提出,要继续实行西部企业所得税税率15%的优惠政策,促进境外资金和东中部资金投入到西部开发。大力发展西部特色经济,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下一个10年,有前一个1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肯定是加快的。但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是依靠社会资金支持,靠市场提供,而不是国家投入,你没有优惠政策,很难加快吸引外部资金。”李子彬语重心长地说。

提高资源使用费或开征资源税,使西部地区丰富的矿产、旅游等资源更多的转化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也是与会专家们共同的呼声。李子彬举例说,“挖1吨煤所收资源费,现在才2块钱,最多的才5块钱,但是在西部地区交易是300元/吨,到了广东是700元/吨。煤老板挣了大钱,国家所得极少,给西部留下的是污染,是废矿井,这是说不过去的。所以应当提高资源使用费或者是开征资源税。”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从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经济模式到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模式的转变,是未来西部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西部企业如何在促转变中进一步增光添彩?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诞生,现已成功跻身世界乳业20强的蒙牛乳业可以提供一定的借鉴。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党组成员布小林介绍说,10年来,蒙牛创造就业机会100多万个,为农牧民累计发放奶款近400亿元,累计创造产值1000亿元。为夯实产业基础,转变发展方式,蒙牛还率先探索和实践“以生态草原建设为基础,全力打造绿色和谐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创业至今,蒙牛已投入4亿元,在全国的40多个生产基地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2008年,蒙牛斥巨资建成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每年可向国家电网提供1000万千瓦时的电力。2009年,蒙牛携手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率先在中国成立首个致力于生态草原建设的蒙牛生态草原基金,在绿色生态建设上持续发力。(罗荀)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方向敲定 着力培育重点经济区
国务院提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国务院提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胡锦涛:把西部大开发作为“十二五”重大任务
西部大开发十年摸索 成都成西部城市化引领者
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成连接中亚市场交通枢纽
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成就显著 综合经济实力增强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